過度使用 過度開發 礁溪溫泉變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度使用 過度開發 礁溪溫泉變冷!

2012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隧開通後,知名的宜蘭礁溪溫泉吸引更多觀光客來泡湯,但學者卻發現礁溪溫泉變冷,水溫比10年前低了多達10度,研判是超量開挖使用,加上當地建案越來越多,過度開發,過去冒著熱煙的溫泉幾乎變成冷水溪,若不進行有效管制,礁溪溫泉恐怕沒有明天。

學者研判,可能是淺層的溫泉水被超抽,拉低平均溫度,加上沒有溫泉回補,讓冷水入侵,才會讓水溫10年降10度,要不進行總量管制,5年後礁溪溫泉的水,恐怕連40度都不到。

地處溫泉勝地,礁溪居民家中大多不裝熱水器,冬天就用溫泉洗澡,但近幾年來,水溫變成30幾度,民眾開始改裝熱水器,過量耗損天然資源,礁溪溫泉水溫年年降,再不想辦法因應,恐怕溫泉美名 只能成追憶。

礁溪擁有良好天然條件,溫泉旅館和民宿到處林立,近年建商也嗅到溫泉商機,開始進駐礁溪興建大樓,甚至打出「溫泉套房」吸引投資客,但學者憂心,建商和旅館業者搶食溫泉市場這塊大餅,大量開鑿溫泉井、抽取地下溫泉水的後果,地層恐出現變動,政府若不出手管制抽取量,長時間下來恐造成地層下陷。

源源不絕的溫泉水從自家浴室冒出來,建商打出豪華湯屋套房,但享受可得荷包,附湯屋的套房一坪上看46萬,看準溫泉市場,建商大樓一棟接一棟蓋,礁溪房價連環漲,從預售屋到蓋好,房價漲3成,標榜在家就能泡湯。

文化大學地質學系主任魏稽生表示,都是抽地底下30公尺,如果30公尺已經變冷了,業者一定會想辦法再到下面去抽,再深去抽,到50公尺往下抽,那這樣更糟糕。

礁溪溫泉的發源地湯圍溝,早期從鵠仔山湧出,現在還有專屬溫泉公園,近年建商和民宿陸續進駐,大量抽取地下溫泉水,造成溫度屢屢下降,學者警告再這樣下去不得了。

魏稽生說,在地質或者水資源調查合理後,希望政府能夠劃定一個區域,圍一個部分的區域,不要全面,那也許即使會去開發,但要做限制量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