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石門村朴子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石門-石門村朴子樹

2006年05月08日
作者:()

石門鄉位於台灣最北端,是個緊鄰海洋的寧靜鄉鎮,素以「石門洞」、「富基漁港」、「十八王宮」等觀光風景區聞名,沿海地區被劃為「北海岸風景特定區」,鄉內還有許多旅遊地點,每到星期假日,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尋幽訪勝,而鄉內的幾株老樹,就位於主要幹線的附近,值得順道一訪。

尋訪這棵老樹是從石門鄉警察局旁的小叉路進入,直行約五分鐘後,左邊有棟白色的房屋,從紅色的鐵柵欄進去,即是屋主林老爹的住家,在屋前的廣場中,一棵已過百齡的朴子樹就倚在屋旁,樹雖不大,但因受到主人的悉心照顧,生長情形非常好。朴子樹是一種生長很緩慢的樹種,雖已過百年,看起來還是非常年輕。

目前在鄉公所農業科服務的林老爹,談起從小陪伴他成長的老朴樹;小時候在樹下盪鞦韆、看著鳥兒在樹上築巢,觀察樹上許多新奇的昆蟲等種種趣事,還提到以前樹洞曾是貓頭鶯的棲息場所,也有附近居民聽說朴子樹的樹皮可以治療糖尿病,有一塊樹皮竟被剝掉。從他認真和疼惜的眼神中感覺出這棵朴子樹一定帶給林老爹許多童年的回憶。

此外在廣場的前面,老爹也種植了很多花花草草,諸如:菩提樹、艾草、欖仁樹,還有一些自用的蔬果,有空不妨前來看看,老爹可是會熱心地招待茶水、述說老樹的故事喔!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