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豬肉轉售製成臘腸流入市場檢測結果卻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病死豬肉轉售製成臘腸流入市場檢測結果卻合格

2012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7日 東南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福建警方連續破獲了多起屠宰、銷售病死豬肉的案件。這些病死豬肉突破了層層監管,流入小作坊製成臘肉臘腸,然後又賣到普通消費者手裡。

從2011年7月以來,福建警方統一行動,集中打掉6個製售、販賣病死豬肉的犯罪團伙,查扣病死豬肉及製品130餘噸,查明涉案病死豬肉500多噸,病死豬肉製成品如臘肉臘腸等100多噸。

根據農業部2009年發布的人畜共患病名錄,人畜共患病有禽流感、狂犬病、布魯氏菌病、豬型鏈球菌病等26種。專家認為,這些病對人來講同樣有危害,病死豬肉中存在的病菌,特別是一些人畜共患的疾病,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更為直接。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近年來我國發生的人畜共患疾病事件並不少見,嚴重的甚至導致死亡。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總工程師馮平說,2005年的時候,豬的鏈球菌病在四川暴發,那時候大概有600多頭豬病死,然後有204個人患病,有38個人死亡。因此這種病危害還是很大、很嚴重的。

據警方介紹,目前檢測機構對豬肉檢測執行的基本都是2005年實施的《鮮(凍)畜肉衛生標準》國家強制性標準,按照這一標準,檢測機構不檢測豬肉中的病菌種類及含量。這種缺少針對性的檢測方式,往往導致明知是病死豬肉,檢測結果卻都合格。這樣進而直接導致的後果之一,便是對病死豬肉案件的處理缺乏法律支持,嚴重影響打擊力度。

專家建議,為了有效加大對病死豬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亟須建立專門針對病死豬肉的檢測體系。同時,要想徹底杜絕病死豬肉流入餐桌,還應該建立農業、工商、公安等相關部門執法信息共享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