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環保 李遠哲:收入增就幸福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籲環保 李遠哲:收入增就幸福嗎?

2012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7日中央社、央廣、旺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值國內油電雙漲,中央研究院榮譽院長李遠哲17日在工商協進會舉辦的「工商60系列」論壇上,以「亟待轉型的人類社會」為題發表演說,呼籲要為子孫重視環境維護。他說,不要總是想GDP(國內生產毛額)要增加多少,難道人均所得增加,就會幸福嗎?

李遠哲說,除溫室氣體的問題外,物種的消失,也會讓人類從地球上消失,所以,人類要覺醒,要回歸太陽、回到簡單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就是用最少的資源、最少的物資,過最好的生活。

他說,過去100年來,全球人口達到70億,也發明了很多東西,iPad、iPhone不斷的推陳出新,一直在消耗很多資源,結果產生了很多污染,也使溫室氣體的排放急速增加,進一步造成氣候的極端突變到危險階段,甚至有可能上升到無法存活的地步。

他也強調,希望人類不要過度開發,不是在反工、反商,而是不能像美國一樣的生活,如果要像美國一樣的生活,要有5個地球才夠用。

李遠哲認為,大家在談「永續發展」時,重點也只是「發展」和如何因此賺錢。永續能源需要三贏,也就是增強經濟競爭力、減碳及創造就業機會,因為在貧富不均的社會,大家就只會想著GDP,而非對地球好。

他表示「回到陽光」才是最好的選擇,台灣人每年產生二氧化碳12噸,但人口密度這麼高的狀況下,能分到的自然資源太少,能源一定是以輸入為主,所以也要考慮化石能源的減碳,提高生產效率。

李遠哲呼籲,應以現有的科學技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改變生活方式,改變過去只追求GDP的成長、追求人均收入成長的方式。他說,人均收入就算達到30萬美元,也不會更幸福。人類應該用最少的資源,最少的物資,過最好的生活,否則,將遭遇到很大的困難。

李遠哲去年11月接掌由全球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科學家理事會」,並將在6月時在聯合國大會上,以科學家身分發表整合全球科學家的「未來10年地球」的環境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