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噸劇毒鉻渣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5000噸劇毒鉻渣來了

2012年04月19日
作者:馮蔚(《雲南信息報》記者,2012中國最佳環境報導大獎得主)

羊死了,豬死了,水不能喝了……

在發黃的井水、暴斃的牲畜和逐漸枯萎的農作物面前,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的一些居民陷入絕望。

本文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由於化工廢渣的非法丟放,他們賴以生存的水源——叉沖水庫在過去幾個月中遭受致命侵襲。在雨水的沖刷和滲透下,總量達5000餘噸的重毒化工廢料鉻渣,逐漸把這座容量30萬立方的水庫變成恐怖的「毒源」——致命的六價鉻,最高時超標200倍。

依照當地官方表述,危險正在離去。經過一系列的沉澱與稀釋作業,在達到排放標準之後,致命「毒水」被直接排放到水庫下游的珠江源頭南盤江中。曲靖市各級環保局認定,經過處理後排到江裡的水「不再具有危害」。

毒水

從2011年3月開始,成隊的卡車向村子西山的沙場上運送「黃黑相間的土」。「土」被隨意拋灑在路邊,沒人在意。在後來的統計中,這些「土」共計140堆,5000噸。

詭異的事情很快就來了。野放的山羊死亡,共計70多隻,隨後農家的豬也開始死亡,它們共同的症狀是「肚子脹脹的」。井水也變得奇怪起來,潔白的襯衣洗過之後就變黃,聞起來一股子腥味。

白衣服洗成黃衣服的消息傳開,大家都不敢再飲用井水。村裡今年初才打好的機井,8米多深,原本用於凱豐磚廠100多人的生活用水,現在只能廢棄。磚廠的工人們要用水,只能從村裡拉自來水使用。現在,廠區內放著5個塑膠大桶,每桶可裝50公斤水,每天要拉兩次水才夠用。 問題接踵而至。烤煙、水稻和玉米是楊旗營村和寨上村的主要作物,現在,烤煙的葉子開始發黃並長出斑點,品相下降,水稻和玉米長勢也不容樂觀。

發現卡車到村裡傾倒渣土時,村民曾試圖阻止,但收效甚微,卡車司機們總趁夜深人靜時開車上山,防不勝防。傾倒持續時間超過1個月。

村裡人不安起來,村幹部楊永生和其他幹部逐級向上反映情況。很快,環保部門組織人員調查,隨後向村民們宣稱,水庫裡的水,人畜都不得再飲用,也不要用於灌溉農田,但並未說明具體原因。

化工廢渣堆積過的地方,滿目瘡痍,寸草不生。山上是一片片松樹,距離堆積點越近,枯死的樹就越多,原本綠色的松葉,如今成了一片枯黃。土地上也呈現出不自然的色彩:白色、黃色和淡紫色的斑點密密麻麻。

後來村民們得知,這些引起恐慌的廢渣,來自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

水塘劇毒超標2000倍

曲靖市麒麟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大隊長盧少非參與了處置化工廢渣的全過程。麒麟區政府立即先用防雨布覆蓋廢渣,製作了安全警示牌、挖掘截污溝渠、安排專人巡邏監控。同時加大對死亡牲畜的監管,嚴禁食用或出售。

相關部門很快查明,山上的化工廢渣為鉻渣,來源於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號稱亞洲最大的維生素K3生產商,年產重鉻酸鈉30000噸,重鉻酸鉀5000噸,鉻酸酐10000噸,鉻鞣劑20000噸,氧化鉻綠5000噸,是亞洲最大的鉻鹽化工生產企業之一。而鉻渣是生產金屬鉻和鉻鹽過程中產生的廢渣。

最近和年來,南盤江流經該廠段的六價鉻檢測屢次超標,曾遭多次投訴,公司一直處於整改中。麒麟區方面要求他們,3天內必須將這些危險工業廢物清運到安全地帶,並要求將廢渣涉及到的土壤、廢水清運到安全地帶。

經過3天左右的作業,山上堆積的廢渣基本清理完,連土帶廢渣,總共運出9000噸。

隨後的監測分析結果令人震驚。叉沖水庫上游一處容積100立方米的積水潭,六價鉻超正常值2000倍,而死亡的山羊正飲用了水塘裡的水。叉沖水庫內的六價鉻含量最高時超過正常數值200倍。

叉沖水庫下游一公里處的黃泥堡水庫庫尾也查出鉻含量超標,黃泥堡水庫容量為700萬至800萬立方米,擔負著周邊8萬餘人的人畜用水。為了安全起見,政府方面動用挖土機在黃泥堡水庫庫尾築起土壩,防止受污染的水流入黃泥堡水庫。

清空污染水庫水排南盤江

鉻渣處理是中國鉻鹽行業最頭痛的問題。鉻渣中含有1%至2%的鉻酸鈣(致癌物)和0.5%至1%水溶性六價鉻(劇毒物)而成為有毒廢物,目前難以找到真正經濟有效的處理技術。

對於六價鉻,本次處理主要使用焦亞硫酸鈉作為還原劑,將六價鉻還原為三價鉻。將水沉澱後加鹼,將水調整為弱鹼性。六價鉻是吞入性毒物,人體皮膚與其接觸後可能導致敏感;更可能造成遺傳性基因缺陷,人體攝入後難以排出,富集在體內可能致癌,對環境有持久性危險。而三價鉻的危害性次於六價鉻,在目前的產品應用中,屬於環保系列。

當地政府在水庫設置水泵,專門鋪設了一條管道,將30萬立方米的水直排到南盤江。排放中,曲靖市、麒麟區和陸良縣三地環保部門將南盤江分為5個段面,每天兩次監測。

有專業機構檢測報告顯示:經六價鉻污染後的水在自然環境下,降解有害毒素需要100年。余海勝說,排到南盤江的水質達到國標,目前在南盤江中沒有檢測出六價鉻。他同時介紹,他們只是負責南盤江曲靖段的檢測,並未通知其他行政區域進行類似檢測。

在水庫內的水抽乾後,剩下的污泥將被統一清運到附近磚廠,摻進土裡做成磚頭,由於六價鉻還原為三價鉻後危害較小,且燒磚過程中解毒還原效果較好,所以通過固化,基本可以消除殘留污泥的危害。

南盤江邊的化工廠

實際上,楊永生與鄰里算是首次受制於六價鉻的侵害,而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陸良小百戶鎮興隆村早已深受其害。在各類媒體的描述中,興隆村已經成了一個「正在慢慢死亡的村莊。」

村民王和雲說:陸良興隆村自2006年至今,村民中因身患各類癌症致死的病例已達37例。常黑寶、王小狗、王見明、劉模先、崔竹存、董時坤……這一個個名字,被記錄在興隆村患癌死亡人員名單上。

村民張家榮說,村民家裡的牛羊牲畜死亡不計其數。興隆村周邊環境遭到劇毒六價鉻的嚴重污染,農作物死亡凋謝率極高,即使勉強種出來,也因遭受污染而無法食用,就算拿出去賣也沒人敢買。這種殘酷的生存壞境,嚴重威脅著興隆村民眾。

根據當地疾控及環保部門調查結果,不能確定患癌死亡的村民與工廠生產排放有關,出現癌症可能是村民吃醃菜、飲酒等不良飲食習慣以及農藥污染所致。

走進和平化工有限公司所在西橋工業園區,廣告牌上「加強企業污染治理,建設環保工業園區」的大字很醒目。該工業園區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末,經過近50年的發展,已入駐造紙、化工、建材、冶煉等各類工業企業42戶,是陸良縣主要工業聚集區。

距離和平化工後門幾百米處,便是鉻渣堆放點。寫著「鉻渣堆場,嚴禁放牧」的石碑後,大量鉻渣堆成連綿「山脈」。邊是便是南盤江,由於今年干旱,江水明顯減少,飄著臭味的黑水緩緩向下游流淌而去。江兩邊是各種工廠,高大的煙囪裡濃煙滾滾。

曲靖市環保部門透露,目前已有兩名拉運廢渣的卡車司機被警方控制,將追究刑事責任。

楊永生說,自從化工廢渣惹事之後,和平化工的人從未與他們接觸,廢渣究竟造成多少損失,仍是未知數。盧少非則透露,賠償事宜還未進入日程,原因在於對這起事故的評估尚未進行,下一步將請有資質的評估機構對造成的損失進行調查。這次事件政府尚未定性,雖然鉻渣污染屬於極重污染,但本次事件中由於處理及時,並未發生人員傷亡。

相關文章

雲南非法傾倒牽出中國鉻污染毒瘤 2011年8月30日

挑戰重金屬污染產業鏈 2010年8月16日

紫金夢魘 2011年4月13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4月10日,原文刊於原文刊於2011年8月16日《雲南信息報》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