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背後滲出大量毒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紡織業背後滲出大量毒素

2012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9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紡織工業廢水排放總量和占全國廢水排放的比例一直在上升。4月9日《為時尚清汙——綠色選擇紡織品牌供應鏈污染》調研報告指出,2010年,紡織廢水排放量達到24.55億噸,在當年統計的39個工業行業中位於第3位,占重點調查統計企業廢水排放量的11.6%。其中,染整廢水的排放量占整個紡織業廢水排放總量的80%,而且成分複雜,處理困難。

近年來流行的堿減量和海島絲工藝,每升廢水中COD含量高達幾萬毫克,這類印染廠堿減量廢水的水量僅占5%,但COD負荷卻占55%甚至更高;滌綸產量在中國纖維生產中產量最大,堿減量工藝是滌綸生產中的重要環節,而堿減量工藝產生的對苯二甲酸難以處理,成為浙江、江蘇堿減量集中地區不能穩定達標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量紡織企業存在環境違規記錄,不能做到穩定達標排放,其中部分企業甚至私設暗管、廢水直排、使用不正常使用汙水處理設施、超標超總量排放污染物等,本次調研中,發現供應商存在環保問題的品牌包括耐克、沃爾瑪、Levi's、Zara、阿迪達斯等國際品牌和361度、雅戈爾、安踏等國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