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家黃素梅 地球日邀民眾聞墨賞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畫家黃素梅 地球日邀民眾聞墨賞鳥

2012年04月21日
本報2012年4月2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4月22日地球日,關渡自然公園邀請國畫家黃素梅展出以「鳥」為主題的掛畫,眾鳥姿態躍然紙上、趣味橫生。民眾當天前往自然公園賞鳥,將可近距離欣賞黃素梅揮毫的創作風采,與其夫婿方薰之題字,現場準備100份作品,於下午1:30開放讓喜愛國畫藝術的民眾免費索取。

黃素梅老師的畫作蘊含純真的美感。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表示,展出即日起至5月13日為止。22日下午亦有免費定時導覽「賞牛趣」,及發現濕地導覽活動。

黃素梅畫作深受兒子方偉宏與方偉達的影響,一位是關渡自然公園的資深義工,也是鳥類保育工作者,長期負責台灣鳥類資料庫的更新及整理、國際鳥界交流聯繫;另一位則長期從事溼地保育復育學術研究,不時透過演講解說方式向民眾宣傳生態保護等理念,並著有《生態瞬間》一書,以深厚學識與宏觀視野充分表達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黃素梅女士與索取紀念品的民眾合照。為了喚起社會關注自然保育及教育,黃黃素梅運用墨彩,將各種美艷的花朵以及可愛的禽鳥在畫紙上表達得活靈活現,與同好分享,同時藉由藝術繪畫的角度吸引大眾領略自然生 態之美。

黃素梅1939年生自幼喜愛書畫,因早年家境貧寒,未能如願,直至44歲才開始習畫,曾隨章金生、鄭正慶、陳其銓、鍾壽仁、劉炳南、王靜芝、杜簦吟等名師研習。現任黎明文化推廣中心及永春社區等國畫老師。多年來,她曾赴美國、中國、加拿大、日本、泰國巡迴展出。雖已屆七旬高齡,進德修業卻從不間斷,並且熱切指導勉勵後進繪畫技巧,是受眾人愛戴尊敬的國畫老師。

黃素梅老師筆下的鳥兒姿態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