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廢鐵含輻射 善後棘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口廢鐵含輻射 善後棘手

2012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7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高雄港進口的廢鐵等貨物,一再檢測出含輻射物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沒有明確的善後方式,並有意逐步由海關接手,未來退運可能漸成為善後模式。

從墨西哥進口的5個裝廢鋁貨櫃,有1個被檢測出含輻射物質。另外,由波多黎各進口的6個裝廢鐵貨櫃,有1個明顯有中子輻射反應,原子能委員會遲遲未確認輻射源,海關、貨主都不知如何處理,民間貨櫃場也不讓有輻射物質的貨櫃進場,貨櫃只好暫存碼頭。

今年初,從越南進口到高雄的一批廢鐵,被檢測出含鈷60,並超過標準值28萬倍;原子能委員會追查輻射源,是支3公斤重的管路廢鐵。

去年從荷屬安地列斯進口的1個廢鐵貨櫃,也發現含銫-137,且超標2萬7000倍。

海關人員說,南部地區以電弧爐煉鋼為主的鋼鐵廠多,要使用大批廢鐵;業者為省錢,大舉從國外進口廢鋼。廢鋼來源不明,含輻射物質的風險相對高。

依現行處理流程,原子能委員會要介入追查確認輻射源及善後。因耗時、棘手,原子能委員會有意退出。海關人員說,最後出現退運模式不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