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山區 玉山杜鵑5月邁入開花高峰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海拔山區 玉山杜鵑5月邁入開花高峰期

2012年05月11日
本報2012年5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高海拔的玉山杜鵑發展出適應之道,就是匍匐前進,呈現灌木叢,葉片捲曲,耐風耐雪。(圖片來源:雪霸處)時值春夏交接之際,在高山上的玉山杜鵑也朵朵綻放,位於海拔3600公尺的雪山圈谷預計5月下旬將是玉山杜鵑開花高峰期,紅粉相間的身影將高山妝點得更繽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性喜冷涼環境的玉山杜鵑,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在中、北部的中、高海拔山區,南部較大的聚落則在阿里山,其他地區則呈零星分布。花期在3月底從中海拔開始綻放沿著海拔梯度上升最晚至6月上旬,雪山圈谷則於5月下旬整個群落一起在綻放。

這幾年專注於玉山杜鵑研究的保育課潘振彰表示,從海拔2600公尺的塔塔加到3900公尺的玉山主峰,都可見玉山杜鵑的蹤跡。位於3600公尺海拔的雪山圈谷,由於氣候極端惡劣的環境,又位於出風口,長年來風吹雪壓,這裡的玉山杜鵑以灌木狀壓低身姿匍匐求生。

在氣候變遷之情況下,高山植物也面臨嚴重威脅,雪霸處根據這幾年的研究發現,玉山杜鵑這幾年受溫度變化影響的程度,位於低海拔的影響大於高海拔者,若持續暖化,較低海拔的族群可能會逐漸退縮,是高山生態系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在地證據。

雪山圈谷遍地綻放的玉山杜鵑,將台灣的山頭妝點得繽紛璀璨。(圖片來源:雪霸處)其實,玉山杜鵑會隨著不同海拔發展生存法則,因此早期命名為紅星杜鵑、森氏杜鵑,都已證實為玉山杜鵑,三者又以玉山杜鵑的命名最早(1908年),在植物命名學上有優先權,因此都被併入玉山杜鵑。它的親緣種大多生長在喜馬拉雅山至中國雲南一帶的高山區域。

雪霸處表示,玉山杜鵑開花情形均依氣候因素呈現豐、欠年的現象,今年玉山杜鵑開花狀況屬於豐年,確定將比以往盛大。

不過,保育課長于淑芬提醒,玉山杜鵑盛開在高海拔,通常都是登山活動中較有機會一睹芳容,並非每位民眾都適合,特別是會出現高山窘迫症的民眾。民眾如前往雪山登山活動,務必即早申請進入生態保護區之入園許可。

不是每位民眾都適合欣賞玉山杜鵑,特別是有高山窘迫症的民眾。合歡山交通方便,合歡山東峰也能欣賞到玉山杜鵑,或許是另一種方式。(攝影:蔡世垚)

另外,「花開堪折直需折」是不適用於野外的。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3、24、26條規定,在國家公園內任意採集、折損花卉可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千元以下罰金。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