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氣溫波動對年長者有害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夏季氣溫波動對年長者有害

溫差大可能會造成猝死

2012年05月12日
編撰:24Drs.com

一篇20年的研究顯示,夏季溫度極端差異對65歲以上年長者有健康威脅。

這篇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刊的研究顯示,每天的氣溫變化不定,造成我們衣服穿長穿短難以取捨時會有危險,特別是對有慢性病的年長者;根據一些氣候模式,大幅度氣溫變化的現象越來越常見,看來是劇烈的氣溫變化對身體產生壓力,而體弱的年長者可能無法適應。

哈佛大學環境流行病學教授Joel Schwartz博士表示,這意味著我們或許應更關注氣候變遷,因為可能有一些顯著的健康影響與天氣變異情況增加直接相關,就像如果冷鋒來襲使溫度從35℃降到21℃,人體無法調整到21℃的情況。

紐約Lenox Hill醫院急診專科、未參與此研究的Robert Glatter醫師表示,不論是大熱天還是突然氣候改變,親友鄰居都必須試著隨時留意有慢性病者,每天注意他們的生命徵象與主訴之改變,確定你有很仔細聽他們的主訴。

為了這篇研究,Schwartz博士等人比較了超過20年Medicare資料之65歲以上者的紀錄,以及美國135個城市的夏天氣溫變化紀錄。研究者也將其他環境因素納入考量,例如空氣污染、都會區的公園和樹木數量。他們也探討會影響壽命的其他因素,如收入、教育和種族。研究發現,城市的平均夏日溫度變化就算只有1℃,也和肺部疾病及糖尿病年長者的死亡率較高有關。

平均溫度每變化1℃,糖尿病患的死亡率增加4.0%;曾發生過心臟病發作者則是增加3.8%;慢性肺部疾病者則是3.7%;心衰竭者則是2.8%。這些增加幅度並不大,但是對大多數人口帶來風險,研究者表示,舉例而言,溫度變化造成心臟病發作存活者每年多達14,000例猝死。

研究者也發現,溫度大幅變化越來越常見,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Schwartz博士表示,我們或許應該更注意氣候變遷,因為可能有某些重要的健康影響和氣候變化增加有直接相關。

紐約國家資源防禦委員會所屬健康與環境計畫資深科學家、未參與該研究的Kim Knowlton博士表示,這研究結果引人關注,指出了以往未被多加注意的重要影響。

溫度大幅改變對(美國)南部地區人民的影響大於北部各州。Schwartz博士表示,住在溫暖氣候地區不錯,但是,如果這溫暖氣候出現大幅溫度改變,這些人似乎比住在夏天沒那麼熱、溫度變化幅度小之區域的人更容易受到影響。

這篇研究的一線希望是,都市的綠色空間似乎可降低溫度改變風險。研究者發現,都會區的綠色空間每增加15%,則心臟病發作患者的猝死風險降低約2%。我們真的需要嚴肅面對綠色空間問題,在都會區街道植樹,這似乎可以緩解氣溫變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