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苯二甲酸酯讓糖尿病風險增加一倍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鄰苯二甲酸酯讓糖尿病風險增加一倍

常見的家用化學物質可能增加第2型糖尿病風險

2012年05月12日
編撰:24Drs.com

化妝品、香味蠟燭、以及塑料中常見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可能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鄰苯二甲酸酯被認為會干擾體內的內分泌,可能對性荷爾蒙有影響;之前的研究主要是針對它們如何影響生殖健康和兒童發展,這篇最新研究則是著重在對65歲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潛在影響。

研究人員測量瑞典烏普薩拉1千多名70歲男女的空腹血糖(至少8小時沒有吃東西)以及其他胰島素相關因素,並抽血進行環境毒素分析,包括當人體將鄰苯二甲酸酯分解為幾種物質的證據。

整體來說,過重或血膽固醇含量高的人比較常有糖尿病,那些血液中某些鄰苯二甲酸酯較高的人糖尿病風險也升高。鄰苯二甲酸酯含量較高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含量較低的人高了一倍。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P. Monica Lind博士表示,在化妝品、塑料中發現的鄰苯二甲酸酯,和老年人患糖尿病的風險有關。即使血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含量相當低,患糖尿病的風險還是開始上升。

造成的原因仍不清楚,但有種理論認為,鄰苯二甲酸酯可能在脂肪代謝過程中與重要成份產生交互作用,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會常接觸,要避免鄰苯二甲酸酯是很難的,結果顯示,我們必須削減塑料,並選擇沒有香料的自我保健產品。

華盛頓特區環境工作小組的資深科學家Johanna Congleton博士認為,在我們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含有可能與身體產生交互作用,並改變代謝方式、調節脂肪的鄰苯二甲酸酯。

許多公司正在自家產品中逐步淘汰這些化學物質,但有些公司仍然靠它們讓塑料更加有彈性和持久。關心的消費者應該要求製造商和立法者,淘汰鄰苯二甲酸酯和其他潛在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例如有爭議性的塑化劑雙酚A。但反對雙酚A的運動遭遇到挫折,FDA在3月下旬表示不會禁止這種化學物質。

美國化學理事會(ACC)鄰苯二甲酸酯專門小組的Steve Risotto表示,大眾所要知道最重要的是這項研究並沒有顯示出任何接觸鄰苯二甲酸酯與糖尿病之間的因果關係。鄰苯二甲酸酯有悠久的安全使用歷史,接觸鄰苯二甲酸酯的量遠低於政府所訂定之保護人體健康的標準。

而且這篇研究中的血液樣本是蒐集後分析5-8年,這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鄰苯二甲酸酯在24小時內即迅速代謝和排出體外。

研究結果刊載在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