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轉型接近定案 未承諾工程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轉型接近定案 未承諾工程停工

2012年05月29日
「環境報導」2012年5月29日彰化訊,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設在彰化縣二林鎮,園區用水卻動到溪州農民的水源頭、用電則穿越彰化其他許多鄉鎮設高壓電塔,導致彰化各地農民形成對立。

國科會昨(28日)在溪州、二林各舉辦一場「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公聽會」,提出產業轉型、調降用水方案,但即使如此國科會還是認為中期用水有必要調用農業用水,未宣布水圳停工。中科四期已確定將會繼續興建下去、且面積631公頃不變。

產業轉型?轉來轉去還是科學園區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國科會毫無檢討,所謂轉型結果還是轉到科學園區,而且只將原來的產業方向、用水加加減減,「一個國家最高科技決策單位只在做加減法」。

二林園區原本規畫的兩項主要產業:面板業、晶園半導體業將去除,留下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等產業。依此規畫,二林園區長期用水(民國109年)每日用水量也從原先規畫的16萬噸,降為2萬噸。

而事實上,包括今天以及過去許多人都對二林園區轉型有許多建議,包括應回頭檢討二林園區選址過程的荒謬,當時未考量彰化地區缺水、地層下陷、以及農業生產為主的國土規畫,建議二林園區應轉型成其農業友善的產業。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昨天在現場提醒,所謂發展有很多選擇,二林園區並非唯一的出路。彰化醫界聯盟吳君真也建議,二林園區可以轉做農業園區,工業有汙染,影響人民健健、糧食安全,彰化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國科會指未來園區廢水每日2萬噸,並預計排放於原環評通過的濁水溪、舊濁水溪兩方案。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重申,絕不同意廢水排放在河口汙染養殖漁業。

溪州、二林都表示「支持二林園區轉型」

公聽會上午溪州場擠爆溪州農民,學者、環保團體也來聲援,支持二林園區開發的二林等鄉鎮民眾也到場嗆聲:「支持二林園區,要工作」。彰化醫界聯盟林世賢原本要求國科會應先宣布水圳停工、再談轉型,但有民代及農民反對,最後杯葛未成功,讓會議順利進行下去。

下午二林場較多支持二林園區開發的民眾,彰化縣議員葉麗娟說,國科會立場要堅定不要騙騙ㄟ,一下要做一下不做。二林鎮長張國棟表示,二林園區工程才發包2年就有變化,二林等四鄉鎮從過去要引進大學城、國光石化都沒成功,不能再三度傷害。

不少溪州農民到場且熱烈支持中科四期轉型,鄭維禮表示,支持二林園區轉型,但反對搶農民的水,影響的是溪州農民18000多甲農地,「你要生活,我也要生活」。不過支持並沒有回報,直到最後國科會都未承諾水圳要停工,甚至連暗示檢討都沒有。 

用水調降 但引水工程不停工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既然二林園區轉型計畫出爐、每天用水也減到每日2萬噸,國科會有何理由繼續依舊計畫在莿仔埤圳沿岸做引水工程?

林世賢強調,依環評結論二林園區長期用水是大度堰,而水利署已取消大度堰計畫,應重做環評,目前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莿仔埤圳是違法發包,要先停工,才能談轉型。不停工,公聽會也沒有開的必要。

彰化醫界聯盟吳君真、張淑芬等人也提出,這2萬噸用水有太多方式可以取得,包括要求工業自籌水源、廢水回收等,而不是搶農民用水。

中科三期台中后里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廖明田、王婉盈也來聲援,強調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也發生工業搶農業用水,中科都說用水從自來水公司而來,但自來水公司的水就是瓜分民生及農業用水而來。

從104年到109年的中短期用水(規畫最多1.52萬噸),水利署並未承諾供給。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宏表示,他正努力找各種水源,只是都尚無法確認。「如果三、五年內水還要跟農業借,大家可不可以接受…」,農民回應:停工!停工! 

國科會是最大贏家

彰化縣建設局產業發展科長劉玉平強調:「中科四期無論如何不會停工,會督促國科會如期完工」。

結果最後國科會成為公聽會的最大贏家,不但依計畫完成這兩場公聽會,而且如願得到「兩地農民都沒有人反對二林園區開發計畫」的結論。中科四期轉型已接近定案,預計近日國科會就會將方案報行政院核訂。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