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非淨土 企鵝體內含戴奧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非淨土 企鵝體內含戴奧辛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多所大學組成的「台灣南極科學考察團隊」,三年多來投入南極研究,從採集回來的企鵝組織樣本發現戴奧辛成分,顯示南極遭汙染、並非淨土。研究團隊也從南極海膽及海綿中萃取到具有抗發炎效果的天然化合物,未來在醫學應用的前景看好。

南極有1390萬平方公里,嚴峻的天候條件及地理上的隔絕,人跡罕至,甚至被認為是「人間最後淨土」。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東華大學、中山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等組成「台灣南極科學考察隊」,從2009年起派人前往南極採集生物標本,三年來在南極採集了魚類、軟體動物、環節動物、腔腸動物等6百多隻生物樣本,目前已有成果。考察團派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學生張祐嘉,去年12月到今年初前往南極進行「零下任務」,經兩個月收集,帶回將近30公斤生物樣本。

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宋秉鈞說,分析從南極帶回來的樣本發現,企鵝體內有戴奧辛、多氯聯苯及多溴聯苯等汙染物,海水則檢測出咖啡因(鎮痛劑、興奮劑)、酮洛芬(消炎藥)及抗菌劑等廿八種藥物成分。

宋秉鈞表示,南極雖無直接汙染源,但整個地球所造成的汙染,仍會經由各種途徑直接或間接累積在食物鏈高階的企鵝體內。過去很多人認為南極是無汙染之地,但研究證實它現在也被汙染了,不再是「人間最後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