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布部落尋根 重踏南迴遷徙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卡地布部落尋根 重踏南迴遷徙路

2012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卑南族卡地布部落百餘名族人9日在天主教花蓮教區輔理主教、卑南族文史學家曾建次帶領下,重新踏上南迴深山祖先遷移故居地,年輕族人透過尋根之旅,將歷程用影像和文字記錄下來,要讓部落歷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活動開始由部落頭目引領祈福,隨後1百多名族人分搭遊覽車出發至位於台九線三和段的首站「陸發安岸發祥地」,祈求卑南祖靈庇佑,接藉再轉往太麻里新香蘭部落,與當地排灣族人展開文化交流。

「這片山林,曾是邏法尼耀家族的故居」曾建次指著新香蘭將軍廟後方的大片山坡說,邏法尼耀家族原居地在屏東縣來義鄉,後因先人開墾發展,就往北遷徙落腳,當時被稱為「斯卡羅」山林平原,後來再遷居到現在的卡地布部落。

曾建次帶著部落族人沿著南迴公路來到加津林二號橋、新達仁橋、卑南覓古道等地,分別解說卑南族人定居在恆春半島時期曾發生過的重大歷史事件,以及卑南族人與排灣族牡丹社事件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