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添福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三峽-添福里榕樹

2002年11月24日
作者:蔡英君;攝影:蔡英君

編號:北110∥樹種:榕∥高/公尺:15∥直徑:1.1∥年齡:100∥地點:三峽鎮添福里九鄰添福路三峽鎮福添里,位於三峽往大溪方向的山區,山名為十三天鹿窟尖,鹿窟是因昔日山坳有水鹿而得名,然而因環境的變遷,目前水鹿已絕跡,徒留這令人遐想的地名。

鹿窟面向西北方,晴天時可遠眺台灣海峽;背靠雪山山脈末稍接三峽分支的山頭,由於地形險要,清朝時保衛三峽的邊防軍曾在此地駐守,後來定居於此,並以種桔子、採茶為生,當地的居民在日據時代興建了鹿興宮,宮內供奉著一尊石仙公,是座天然有坐姿的石頭所形成的神像,當先人建廟時遇到困難,石仙公曾顯靈指點迷津,因此廟門有幅對聯:「鹿窟山中有聖石,興公顯赫現靈山」。

在往鹿興宮中途的山路上,有一棵百年老榕樹,枝葉茂密的向上開展,粗大的氣根長到泥土中,支撐著全樹,看起來像是另外生出來的樹幹。這棵老樹樹齡已超過百年,得到附近居民的敬愛,在一旁為它興建土地公廟,廟中香火十分旺盛,再加上許多設置座椅及自來水,使得這棵老樹成為附近最明顯的地標,而土地公廟則是旅人及車輛最佳的休息中繼站。

坐在樹下,細細的觀察可發現它的根部十分特別,人們為了保護老樹,在它的底部砌起了環形的石頭圍欄,然而明顯的底座,不但劃分了樹與人間的距離,更限制了老樹伸展的空間,老樹不甘受困,樹根沿著石欄向外盤錯,形成一個特殊的圖形。

由於山區擁有豐富的動植物及鳥類,冬天還有蝴蝶來此避風,且開闢供車輛行駛的道路,若順著台三線省道走,往白雞的路線,過吊橋右轉,往樂樂谷的方向(不進樂樂谷)就可上山,非常適合於週休來趟自然觀察之旅,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稀有的台灣藍鵲,在山區眾多的林木中,以三棵百年老樹的丰采最為特別,它們分別是榕樹、楓樹及樟樹,各自擁有不同的神韻及姿態。(2002-11-24)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