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動生命-徐偉斌 賴吉仁 鄭義郎 生態繪畫三人展 | 環境資訊中心

綠動生命-徐偉斌 賴吉仁 鄭義郎 生態繪畫三人展

2002年1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什麼是生態藝術?而除了花花草草之外,生態藝術又可以帶來什麼視覺效果與心靈感動?台灣本土生態畫家-徐偉斌、賴吉仁、鄭義郎,秉持著在人群中替無言的大地萬物發聲,藉作品傳遞感染自宇宙大地之律(波)動的精神,從高山下到平地,從陸地走向水岸,就連都市叢林中的流浪狗流浪貓,水泥圍牆上的紅花綠葉,違規傾倒的垃圾廢土堆中發現的鳥都一一成為他們代言的對象。
自即日起至12月10日,您將可在福華大飯店2樓沙龍(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欣賞到三位畫家的生態藝術作品了。而環境資訊電子報也將自今日起,每日刊登(週末除外)一幅作品,共六幅畫作,以饗讀者。不過,由於版面大小受限,建議大家還是親臨現場,去感受一下心靈的震撼吧!而且,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和畫家們現場交流、分享喔!

白耳畫眉

作者:徐偉斌
畫材:壓克力;年份:2002年;原作尺寸:39×27.5cm


苦盡甘來-黃尾鴝

時序入秋,黃尾鴝長途跋涉而來,夏季當令的山苦瓜已到了開花結果的尾聲,物候的對應加上黃尾鴝「柑」橘色的肚子停落在苦瓜蔓頭,不正是好一個「苦盡甘來」!

 作者:賴吉仁
 畫材:水彩
 年份:2002年
 原作尺寸:53x20cm


無蟹可擊-粗腿綠眼招潮蟹

作者:鄭義郎

畫材:油彩;年份:2002年

原作尺寸:40cm×18cm

粗腿綠眼招潮蟹還有一個比較有氣質的名字,叫做紅豆招潮。顧名思義,除了粗粗的腿及綠綠的眼之外,雌蟹的背甲及步足都有著鮮豔的紅色,即使是雄蟹,雖然背甲會隨著棲地環境而改變顏色,但是仍有隻紅色的大螯足。

牠們多居住在紅樹林的底層或礁岩、礫石堆,甚至是廢棄的牡蠣殼堆出來的灘地,所以,那些粗腿就成為挖洞的最佳工具了。


小鷿鷈

作者:徐偉斌
畫材:壓克力;年份:2002年;原作尺寸:62×32.5cm

小鷿鷈普遍分佈在台灣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的魚塭、湖泊及草澤環境。牠們漂在水面上時,外型像是小型的雁鴨;但當牠們上岸時,幾近於無的短尾、長在身子後端的雙腿、以及笨拙的行動,就可以顯示出了這種可愛的水鳥和鴨子之間的不同了!

在繁殖期,成年的小鷿鷈體色以黑褐色為主,在臉頰及頸側為栗紅色,黑色的嘴巴基部,有鮮明的黃色斑點;而在非繁殖季,小鷿鷈的體色不但變為暗褐及污白色,嘴角的黃斑也變得較為模糊,甚至完全消失。牠們常長時間潛水覓食或躲避敵人;狀況緊急時,甚至會在水面上拍翅作短距離的奔跑。

每年春季,牠們會在水草叢旁建立浮巢進行繁殖;幼鳥為早熟性,出生後常由親鳥背負著四處行動,小鷿鷈的亞成鳥外型上與成鳥冬羽極為相似,頭頂和背部以暗褐色為主,頸部及腹部則為污白色,遠遠看去,就像是一團棉花漂浮在開闊的水面上,相當地可愛!


漁翁與船-翠鳥

 作者:賴吉仁
 畫材:油彩
 年份:2002年
 原作尺寸:94 x 38 cm

怎不見漁翁在哪? 日頭太大睡午覺去了? 照過來照過來,看到佇立於船首的我-翠鳥嗎?可別小覷我短小的身軀,別名釣魚翁的我可是名符其實的捕魚能手,有我在絕不愁沒魚吃,可惜我捕的魚只夠我自己吃,想吃嗎?去問問這船的主人-達悟族漁人吧!


一枝獨秀-大翅鯨

 作者:鄭義郎
 畫材:油彩
 年份:2002年
 原作尺寸:41cm×31.5cm

大翅鯨又叫做座頭鯨,是排名第五大的鯨魚,光是牠的尾部,就可有4公尺長。而牠外形和其它鯨魚最大不同處是牠有著白色或黑色且很長的胸鰭,可以長達5公尺,幾乎是牠體長的1/3了。

因為人為的大量獵殺,目前據統計全世界僅剩下1500-3000隻大翅鯨,即便自1970 年牠就被列為稀有保育動物而禁止獵捕,但是,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多。除了被偷捕之外,海洋污染也對牠們的生活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甚至人類使用聲納系統,也會干擾鯨魚的訊息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