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藝術繪畫的50堂課》田野速寫本及圖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植物藝術繪畫的50堂課》田野速寫本及圖誌

2021年08月27日
文: 美國植物畫藝術家協會,凱蘿.伍丁,蘿蘋.A..潔思
講師:蕾拉.柯爾.蓋斯廷格Lara Call Gastinger

在畫室外練習速寫,能夠幫助你保持精準的繪畫和觀察技巧。田野速寫本能夠為之後的正式畫作提供出發點,而且也被視為有價值的藝術創作。這篇示範裡維持一整年的速寫使用的是能夠攤平的速寫本,紙質也適合作畫的媒材,而且至少有52面跨頁。

1.設定速寫本時,先在左上角寫下第一幅速寫的當週日期。繼續將每一週的日期寫在每一面跨頁裡。只畫在這一週的範圍內。當你開始在一面上畫新的內容時,也同時記下當天日期、地點、天氣。

2.畫下第一個圖時可能會令人感到膽怯,但是一棵有趣的植物永遠會引導你前往其他的發現或疑問,進而啟發你。用代針筆輕輕地畫出植物的整體型態。

3.隨著你對版面配置的信心漸增,繼續視需要加上深色線條和細節。記得,這是你個人的發現之旅,對每位畫家而言,觀察植物沒有一定正確或錯誤的方法。

4.最後,在速寫旁加上與植物有關的文字。如果你不知道畫中植物的名字,就先寫下觀察到的特徵,比如花瓣數量和顏色、莖上的葉片排列形態、葉片的樣子、以及植物的高度。這裡也很適合寫下你的疑問,或植物的解剖細節。

5.另一個方法是用圓圈或方格框住被淹沒在其他速寫之中的細節,如同左頁下方所示。如此也能幫助你將注意力放在你觀察到的細節上。記得,速寫本裡不需要畫出每個細節。若有需要,就用顏色和富有細節的陰影或點描法加強,但是要斟酌使用。

6.這裡有一些完成的圖誌範例,是我在幾年中畫的,包括2012、2013、2016年。

7.當你在替圖誌構圖時,可以大膽地讓速寫跨過中央的裝訂線。地面植物可以從頁面底部生長,枝條可以從頁側伸出,藤蔓則從頁面上方向下蔓生,獨立的植物則可以立在頁面中央(有時候以外框或長條強調)。

8.若你在田野觀察途中看見新植物,又剛好有時間畫,就利用日誌結尾空白的跨頁畫出你的發現。隨著你的觀察和記錄技巧成熟,就愈能掌握季節性的植物生長模式。


植物藝術繪畫的50堂課

作者:美國植物畫藝術家協會,凱蘿.伍丁,蘿蘋.A..潔思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3日

 


作者簡介

美國植物畫藝術家協會(ASBA,The American Society of Botanical Artists)

ASBA是推廣植物繪畫的組織,會員遍及世界各地,發行的季刊文章包含植物藝術繪畫當代的實務和歷史上的畫作賞析;另外也有學程、授課和其他教育資源。ASBA每年在美國不同地點舉辦年會,並辦理研習工作坊,讓會員能交流想法、精進技術。

凱蘿.伍丁

Carol Woodin 凱蘿‧伍丁是一位有30年資歷的植物畫家,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她是2018年ASBA詹姆士.懷特服務獎、1998年ASBA 黛安.布希耶藝術家獎、蘭花文摘榮譽勳章以及皇家園藝協會金獎的得獎人。身為美國植物畫藝術家協會的前任董事會成員,凱蘿從2004年起擔任展覽總監,在此職位中,她組織與策劃展覽巡迴國內各地。她的作品出現在雪莉.舍伍德書籍的其中六本、柯蒂斯植物學雜誌、三本邱園專著及許多其它出版品。

蘿蘋.A..潔思

Robin A. Jess 蘿蘋‧A.‧潔思是一位紐約植物園植物繪圖與科學繪圖認證學程的統籌者,在紐約植物園植物,她為Arthur Cronquist 博士作畫,開始插畫家生涯。她近期從美國植物畫藝術家協會的執行董事退休。蘿蘋從德拉瓦大學展開她對於藝術和植物學的喜愛,並隨後在普瑞特設計學院取得碩士學位。在1990年新紐澤西州藝術委員會頒發給她傑出藝術家獎助金,她開始畫新紐澤西州松林泥炭地的植物誌,最後由Geraldine R. Dodge 基金會資助,完成Protecting the Pinelands through Art 的巡迴畫展。


【名人推薦】

「本書是美國植物畫藝術家協會(ASBA)自1994年創立以來,在植物繪圖教學上薈萃的結晶。本書一開始簡單的介紹植物學和繪圖的基礎,接下來鉅細靡遺的說明繪畫媒材、技法,以及不同植物材料為對象的內容,是植物繪圖愛好者和科學繪圖進階者不能錯過的必備參考書。書中以精美細緻的照片清楚展現在實務操作上的各種細節,包含了超過六十位國際知名植物繪圖畫家的作品,藝術性極高的每幅作品也同時保有植物學的知識性和正確性,絕對能讓讀者驚嘆不已,愛不釋手。」──胡哲明,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