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休耕不補助 最快明年起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連續休耕不補助 最快明年起實施

2012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過去曾規劃連續兩期休耕,只能領一期補助,不過,這項政策在2009年上路前,卻因為農民反彈緊急喊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最近又重提,並表示最快明年上路。

目前台灣的休耕農地有二十一萬公頃,其中五萬多公頃是連續休耕田。現行休耕補助,每期作每公頃補助4.5萬元,加上轉作獎勵,政府一年要支出100億元的休耕補助,由於形同「懶惰獎勵」。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長期以來,耕作的農民對於隔壁休耕田的老鼠、害蟲,多所抱怨。農糧署一直積極規劃調整休耕補助,如果明年上路,還有半年時間,可以跟農民宣導說明。以農民平均耕作面積1.1公頃計算,新政策將至少影響5萬名農民。

此外,農委會也規劃農民使用「晶片卡」購買肥料,必須登記耕作資訊才能享有肥料補貼,預計今年十二月試用,明年一月上路。李蒼郎說,每年肥料補助高達三十五億元,農民卻抱怨感受不到現行的肥料補助,因此才規劃用晶片卡買肥料,政策實施前,軟硬體技術會先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