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蚵貝壁畫拆毀 文化界痛:「竟把希望變絕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西蚵貝壁畫拆毀 文化界痛:「竟把希望變絕望」

2012年07月13日
本報2012年7月1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壁畫藝術家蔡英傑心痛守護「希望之海」殘磚破瓦台灣最大幅的參與式蚵貝壁畫、台西國中的《希望之海》,日前遭雲林縣政府以「危樓之名」、違背先前在地承諾、動員怪手在9日拆光光,引起文化界憤怒。壁畫策畫人許秀雲 、壁畫藝術家蔡英傑、守護台西《希望之海》壁畫聯盟余國信與台灣綠黨昨(1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展示被毀的蚵貝殘片,砲轟縣府荒唐又野蠻,「把希望變絕望」。他們表示,將持續抗議雲林長蘇治芬不尊重社區集體記憶的行為,已在臉書發起「甦活希望之海壁畫行動(活海行動)」行動,邀請關心的民眾持續響應後續活動。

照片提供:守護台西《希望之海》壁畫聯盟《希望之海》位於雲林縣台西國中校門口旁的三層樓壁畫,長10公尺、寬8公尺,是社區居民合力營造社區風貌、也是居民抗議台塑六輕的象徵,可說是社區的集體記憶。

文史工作者余國信介紹說,2007年,《希望之海》壁畫作品從一開始的選址、經費被、召開說明會、辦理課程、共同討論、社區居民動手尋材料、正式製作工期、開幕,共花費超過一年時間,就地取材利用20種以上貝、螺、殼、蚵等上萬件材料,及10種非貝類生活材料(包括保力達B瓶、生啤、木炭等),描繪沿海人文環境風貌,國內外藝術家驚嘆最富鑲嵌壁畫技巧的壁畫,其上盯著台塑六輕的「希望之眼」,也成為重要的反六輕象徵。

當初,蘇治芬曾親自參與此事,並在落成典禮承諾將好好保護與珍惜,參觀人潮絡繹不絕,還引為政績。

2010年3月間,當初參與的團體得知台西中要進行校舍改曾拜會蘇治芬,獲蘇承諾全力保留壁畫,且2011年間,建築師也已規劃出保留壁畫的規劃方案;但到了今年6月底,縣府突轉向不保存,喊出拆除後再做一幅,但承諾不會立即拆除。到了本月3日,則宣稱該壁畫所在處為危樓,3日無預警突襲,直接打出四個大洞,經臉書串連、媒體報導引起軒然大波,藝術家仍表明願意幫忙修復,但4日政府與民間協調後隨即撕毀協議,於7月9日清晨六點派出大批警力「拂曉攻擊」全部拆除。

照片提供:守護台西《希望之海》壁畫聯盟        照片提供:守護台西《希望之海》壁畫聯盟        照片提供:守護台西《希望之海》壁畫聯盟

雲林縣政府先前曾發布新聞稿說明,指校舍風化嚴重成危樓,才不得不拆掉。余國信批評,縣府一直強調,可以花錢重作一幅壁畫,但社區營造過程中建立起人與人的連結和關係,因為縣府粗暴的行動而撕裂了,這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綠黨共同召集人發言人余宛如也指出,《希望之海》是社區的集體記憶,縣府消滅集體記憶的作法,和極權國家的政府沒兩樣。

照片提供:守護台西《希望之海》壁畫聯盟壁畫策畫人許秀雲認為,縣府忽視了公共參與的意義,並不是毀掉了重做就好。壁畫藝術家蔡英傑強調,在現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沒有意願也沒有立場再協助重作一幅壁畫。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也出席記者會聲援文化界,他痛批「當年我們一起黏的壁畫」竟變成「這些年我們一起撿的碎片」,縣府竟把希望變絕望。他說,過去苗栗縣長劉政鴻拆古窯等例子,再再顯示政治人物粗暴對待文化資產,常常抱持「拆了你能怎麼樣的心態」火速拆除,最後卻不用負任何責任,這是不對的,他們「應該要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