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高峰會議-五年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高峰會議-五年後

1997年06月26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6日[1k-Environment]公安環保你我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高峰會議,正式名稱為「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1992年在世界的高度期望下,於巴西里約召開。1997年的地球高峰會議特別會議,將研討這五年的進展。民間團體表示,五年來,高峰會對於永續發展、生態、氣候改變、森林的計畫與承諾,都成了幻影。

綠色和平稱這五年來對環保來說是朝壞的方向改變。雖然有一些進展,如減少使用消耗盡臭氧的化學藥品、禁止有害廢棄物的出口、停止使用含鉛汽油等,但根據世界觀察學院(World watch Institute)報導,持續的破壞森林導致上千的動植物絕種;CO2的排放比以前都高。悲哀的是,富有的國家完全沒有遵行他們的承諾。工業大國們宣稱減少汙染排放會傷害到國家的經濟。

Melina Selverston,亞馬遜河聯盟的主任說,地球高峰會議的唯一功效是提供企業加強環保形象,幕後是沒有一點改變。巴西的亞馬遜河盆地的雨林是最好的證據,巴西雨林已經有18%被破壞。地球高峰會議的秘書長Maurice Strong說,各國政府花費美金7000億到9000億來補助破壞環境,如砍伐森林、貼補興建更多的產生汙染的火力發電廠,對永續發展提供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