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候全球肆虐 氣候會議在曼谷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端天候全球肆虐 氣候會議在曼谷召開

2012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8月30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出席世界氣候變化會議的各國談判代表,30日在泰國首都曼谷集會,為預定11月在杜哈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預作準備。不過,這次曼谷預備會議揭幕之際,全球正面臨一系列極端天氣肆虐,顯示各國必須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採取緊急行動。

這次預備會議預定召開一個星期,會議地點的曼谷,去年就曾經遭到大洪災肆虐,造成非常嚴重的災情。

諾魯共和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摩西(Marlene Inemwin Moses)表示,這次會議揭幕之際,颱風正在朝鮮半島肆虐,已經造成19人死亡,而艾薩克颶風(Isaac)也正在襲擊7年前遭卡崔娜颶風 (Katrina)摧殘的紐奧良,這些事件提醒各國談判人員,有必要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諾魯是目前小島國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的主席國。這些小島國正面臨海平面不斷上升的嚴重挑戰。

在菲律賓,8月間的暴風與豪雨已經造成最少170人死亡;而美國糧倉要地的中西部,目前正遭逢5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長費蓋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氣候變化與颱風或美國的乾旱,是相互關聯的。這些強烈的天氣事件會越來越頻繁,也越強勁,他們雖然不是氣候變化引起,卻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

今年11月的杜哈會議,將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成員國部長,共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