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小玩具DIY 小學生重返綠色童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木小玩具DIY 小學生重返綠色童年

2012年07月24日
本報2012年7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善用小徑木與枝梢材,再加一些創意設計,就能成為幫助台灣蔚然成林的 助力 林試所提供「這個好好玩喔!」「我要戰車啦!」「姐姐,快來幫我!」「這個狗狗的腳怎麼裝不起來!」國小低年級學童組裝著玩具,歡呼聲與呼救聲在教室裡此起彼落地響起。而這些玩具,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為了推動平地造林,請專業設計團隊利用小徑木與枝梢材開發的兩組DIY組裝玩具。

負責該計畫的林業試驗所王培蓉博士說:「現在小孩的玩具大多是塑膠產品,缺乏接觸天然材質的經驗。我們希望能提供下一代在小時候,和木材有很好的互動體驗。」

現今社會提供過多的刺激,反而養出許多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職能治療師指出,這些非規格化的木製組裝玩具,可以訓練孩子持續的注意力,對容易分心或是耐心不夠的孩子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另外它要按照說明書的步驟組裝,也可訓練孩子的順序性及空間概念。同時,在組裝過程中極需要兩手和眼睛一同協調操作的能力,對於增進孩子的精細操作及手眼協調也非常有幫助,可以加強左右腦開發的潛能。因此,如果能玩得好、常常玩,就可以在玩的過程中訓練全方位的能力;如果玩不好,就要注意是不是孩子正在發出感覺統合不佳的警訊。

造林期間修枝下來的小料,可以增進 學童的能力,也能提升林主的造林意願 林試所提供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說,「設計組裝玩具,只是林試所推廣平地造林永續利用的研究方案之一。我們希望透過疏伐、修枝等中後期撫育所產生的小徑材與枝梢材,做加值利用,來增加林主在造林期間的經濟收益,使他們更願意好好的維護森林,甚至延長木材收獲的時間,到40年、50年後,林木長得更大,會有更大的環境及經濟價值。」所以推廣這些對學童極有幫助的木製玩具,也是補貼私有林主造林的環境友善行為。鼓勵林主維護現有的森林,其實是在造福自己,擁有更好的環境品質與居住安全。

這批DIY玩具在試辦過程,吸引了大批家長關注。林業試驗所將繼續調查學童反應、林農的投入意願、教室內與戶外環境教育的操作情境等研究,今後將陸續在北、中、南、東辦理免費的試辦計畫,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查詢林業試驗所官網www.tfri.gov.tw,搶先體驗不去皮、不乾燥、不防腐,保證純天然無害的台灣原木的魅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