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發現輻射寶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發現輻射寶石

1997年11月12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曼谷寶石專家聲稱,數百件含有危險輻射線的寶石正在亞洲市場流通,有些可能已打造成首飾。據曼谷輻射專家偵測結果顯示,有些寶石輻射量比美國規定的安全指數高出50多倍,將會危及健康,導致癌症等疾病。

這批寶石以俗稱的「貓眼石」為主。由於黃色貓眼石1克拉僅值數百美元,罕見的巧克力色卻能賣到數千美元,因此不肖商人以放射線將黃色變成巧克力色,牟取暴利。

寶石專家指出,曼谷的實驗室最近對一枚寶石檢查時,輻射線指數每克大於52毫微居里,美國的安全指數是每克1毫微居里。泰國原子能總署的專家強調,高指數的輻射能會破壞白血球,導致皮膚癌。

曼谷寶石貿易中心主任史卡拉聲稱,在曼谷流通的輻射寶石有數百克拉。他說:「印尼和日本問題最大。日本的輻射寶石大多已在市場流通。」史卡拉指出,從各種跡象顯示,印尼是問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