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動物們】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紀實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遺忘的動物們】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紀實

2012年09月09日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葉韋利

過去我因為擔任攝影記者,有機會前往阿富汗、柬埔寨、前南斯拉夫等戰地拍照。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一發生,我就直覺事態嚴重。我經歷過採訪戰地及阪神大地震的現場震撼,照理說對於殘破的景象已經司空見慣,但這次當我目睹大浪湧上陸地的景象時,整個人不寒而慄。

P.16在到處殘瓦破礫的南相馬市小高區女場遇見的幾隻狗兒。牠們對我保持戒心,一溜 煙逃跑。究竟想去哪裡呢?

這場震災的受害規模廣及數萬人,但除了人類之外,想必也有不少貓狗失去了生命。我自己養了四隻貓,光想像小貓被巨浪沖走的情景就讓我心痛不已。當時我完全無法想像,在這場大災難中有一群貓狗雖得以倖存卻被遺留在災區現場,必須繼續為生存而掙扎。

核電廠出意外之後,政府要求居民撤離,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還有幾個志工團體在這些地區從事貓狗的營救活動。當我聽聞這件事時,尚未意識到跟自己有關,或許是因為當時還沒有切身的感受。

不過,接下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拍攝地點在距離核電廠20公里之內的警戒區域。一群狗兒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徘徊,大概是肚子餓了在找東西吃。

看到這張照片的瞬間,我立刻心想:「這樣下去可不行!」

我有朋友以個人名義從事貓狗救援行動,我馬上找他商量,收購大量狗食和飲用水,車上能塞多少算多少,隨即從東京出發。時間是看到狗兒照片的兩天之後,也就是3月30日。這就是我之後多次前往福島縣的機緣。

我在每一次的救援行動中只能盡一己之力,或許沒辦法有太大幫助,仍忍不住想做些什麼。絕不能因為人類造的孽而讓貓狗犧牲。即便能救活一隻貓狗也要盡力而為。這就是讓我起身行動的心情。

同時,我也深深希望透過我的鏡頭告訴大家,讓更多人了解當地的現況。

在這種情緒下,三個月來我不知道往返了多少趟。

我將拍攝的照片,加上自己見證的心情集結成這一本書。

這絕非虛構的故事。

這是我親眼所見的現實。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のこされた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葉韋利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3月7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人撤走了,動物們卻只能束手無策地,面對人類的任性

2011年3月14日,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地震而面臨核芯溶解,日本當局緊急撤離核電廠20公里內的居民,但除了人類,福島縣內的各種動物都被留了下來,束手無策地面對人類造成的危機。

3月30日,攝影師太田康介憑著「一定要挺身行動」的信念,帶著貓狗飼料、水和相機衝入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尋找這些被遺忘的動物們。他的想法很簡單,這些動物一直被大部分的人類視為家人,如今突然被捨棄,應該要為她們做一些事情。

太田先生和動物救援義工們將動物們一一送出災區,暫時收養,等原本的主人返回家園時再送還他們。同時他也仔細紀錄這一群動物們——無論是貓、是狗、 是牛、是馬、是豬——的生存現況:許多狗忠實地等待家人返回;許多貓四處覓食,突然開始流浪生涯;許多豬與牛在大街上出現,盡力生存下去、等待家園重建、團聚的一天,但最後竟被撲殺。

太田康介的鏡頭說了一個我們從未注意的故事,讓我們注意到,人類造成的災難是所有的生物一起承擔的後果,特別是這些我們視為家人的動物們。這一張張逃難中的動物照片,一隻隻等待主人現身的小狗與貓咪,讓許多日本人挺身而出加入救援行列,也讓許多動物免於撲殺的命運,讓更多的動物和他們的主人,一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