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工業區鉛污染社區二成兒童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工業區鉛污染社區二成兒童遭殃

1997年11月01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衛生局在一項流行病學調查中證實,台中市某工業區的社區環境已受到鉛污染,22%受檢兒童血鉛濃度超過10微克/100毫升,達影響智力發展標準。相關單位將進行後續追蹤輔導,也建議居住在高污染工業區的民眾改正小孩吸含手指、玩具的不良習慣。

桃園縣衛生局長趙坤郁指出,這個研究是延續衛生署2年前所做的兒童血鉛濃度調查。當時,衛生署發現受檢兒童中的3%血鉛濃度超過安全範圍,疑與含鉛成藥或父母從事鉛作業。台灣省政府衛生處就全省工業區附近的兒童進行血鉛濃度調查,又發現受檢的500多位兒童中,有8位血鉛濃度高達30單位以上。這8位小孩都住在台中市同一個工業區。衛生單位擔心社區其他幼童受到污染,決定對該社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這些兒童的血鉛為何偏高?研究認為與八寶粉及粉光等成藥、父母從事鉛相關作業、在住家外空地玩耍、玩具外層色料剝落、兒童咬含手指等都可能有關。但以幼童手口活動而將鉛吃入體內最為相關,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