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皮木炭」量產問世 可作為發電輔助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樹皮木炭」量產問世 可作為發電輔助燃料

2006年05月17日
江靜宜、吳斐竣編譯;張東君審校

《西日本新聞》報導,正進行節約能源技術開發的「第一能源公司」(FESCO),開始在大分縣日田市將杉木等的樹皮原料,大量生產為木炭。「第一能源公司」的子公司「日本森林燃料」,計畫在今年秋天開始量產「樹皮木炭」。

將原木製成木材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樹皮,過去這些樹皮被直接當成肥料使用,但目前全日本的肥料需求低迷。樹皮木炭化,可以減少火力發電排出的溫室氣體。樹皮木炭每公斤的發熱量為6000千卡,是直接燃燒一般木屑時的2倍,而與石碳相當;只是過去要將樹皮木炭化大量生產有相當困難。

製造業繁盛的日田市,一年大約有8萬立方公尺的樹皮,因市場需求低迷,只有一半量的樹皮被肥料工廠拿來做成產品。對正在興建使用木材燃料發電廠的第一能源公司來說,日田市有容易收集樹皮,降低成本等優勢。日本森林燃料公司的高木勝社長則表示,這項技術對處理大量樹皮有貢獻,將會在全國的林業地區增設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