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決心」作門票 反核音樂會十組歌手接力唱 大爆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決心」作門票 反核音樂會十組歌手接力唱 大爆滿

2012年08月26日
本報2012年8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張鐵志拍攝

311核災震驚全球,在日本各領域大師包括宮崎駿、村上春樹、阪本龍一、大江建三郎與奈良美智等紛紛出面表達反核後,24日晚間在全日本40個縣市、共74個集會地點大串連的舉行反核晚會,訴求「零核電」之際。在台灣,近年各項社會議題中也見到大量的名人勇於聲援甚至親身參與,25日晚間,台北Live house重鎮The Wall也舉辦了「核電歸零音樂會」,包括濁水溪公社、拷秋勤、林生祥、滅火器、1976與陳綺貞都加入了義演的行列,號召民眾聽音樂、聊核能,而樂迷也非常捧場,當天早上六七點便開始排隊,塞爆了會場。

傅鉛文與張鐵志雖然卡司堅強的教樂迷咋舌,卻不收取門票,訴求「只要帶著反核的決心」便可入場。發起這場音樂會的The Wall Music執行長傅鉛文表示,其實這起於員工的共識與構想,因此身為老闆的他,也就發揮舉辦音樂會的專業,從善如流的辦了這一場,也期待更多團體能加入。他其實也很驚訝這些知名的樂團都義無反顧的響應這場義演,「要知道,我以前跟他們邀商業演出的時候,還沒那麼順利呢!」包括四年前的人權音樂會,The Wall不畏當權,只願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他更嗆聲「其實我們才是主流,只是大家沒注意到!」樂評人張鐵志也呼應,表示搖滾樂的說真話與對抗僵化的主流社會價值,都與社會運動的態度不謀而合。

張鐵志回顧從1991年的豬頭皮、黑手那卡西,再到交工、再到現在的吳志寧,參與反核的歌手們代代相傳。然而,近二年從國光石化一案,不只是核能議題,還有中科四期、美麗灣等等與土地正義有關的事件,甚至旺中案,都有許多藝文界人士及藝人們關注並挺身表態,也顯示全國已被一股「再不作就來不及」的焦慮感籠罩。

「我的音樂不插核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比起日本,台灣更有可能達到零核電,因為日本的核能發電佔了約1/3,台灣目前只佔了16.8%左右。因此,如果政策能轉向節能與再生能源,並且將產業作轉型,發展永續的社會,台灣是可以達到零核電、零核災、零核廢的。然而這一切需要台灣人自己爭取,而不能再「對正義無感」。因此,她非常感謝此次參與義唱的十組歌手:濁水溪公社、拷秋勤、農村武裝青年、林生祥、吳志寧、ECHO柏蒼、滅火器、1976、巴奈、陳綺貞+鍾成虎。

音樂會從公認「骯髒」的濁水溪公社唱到清新柔美的陳綺貞,各組風格十分迥異,卻也相映成趣。在核四興建之前就反核的濁水溪公社主唱小柯,淡淡說著「那時人手不足,所以現在快蓋完了」,以此表示急需更多新血加入,讓反核聲浪能有向當局權威施壓的力量。

以〈官逼民反〉一曲在全台東西南北各處聲援的拷秋勤樂團則以〈詐騙集團〉,說明政府與台電以「經濟發展需要重工業,而重工業需要電力,而不用核電將會沒電可用」的說詞來欺騙社會,真是最可怕的詐騙集團,對此,他們說「這根本是bullshit!」他們更提醒,核廢料會存在十萬年,人類怎可為了自己在十萬年中不到千分之一的歲月,剝削環境?

濁水溪小柯拷秋勤

農村武裝青年一向為了土地正義奔走,主唱阿達表示,通常他們都在總統府前歌唱,聽眾大多是面無表情的警察們,其實鮮少踏進live house演出。他們特別在乎世代間正義問題,演唱了〈囝仔你甘知〉與〈魔鬼的禮物〉,分別是給下一代的年輕人,對留下了核廢、環境污染及糟糕的社會感到抱歉,與以孩子的角度訴說爸媽留下了核電廠當禮物,使他們終生都將受核廢料的糾纏的警世預言。阿達認為,最重要的還是這一代趕快起身行動,從教育著手,以免一再重演菁英與有錢人把持著整個國家社會的歷史。

林生祥林生祥分享了他在〈車諾比的悲鳴〉一書中讀到遭受核災的小孩再也無法哭與笑,可怕的情景讓身為爸爸的他揪心,而他的日本友人更告訴他,由於再也無法回到自己的土地,許多的福島人選擇了自殺一途,因此,他認為反核是為了孩子,更為了父母,「而且我要告訴我的孩子,以後你們還要繼續反核!」而當他唱起了2001年交工樂隊時期的作品〈非核家園進行曲〉時,許多年輕的樂迷也跟著大合唱,場面感人。

吳志寧每當吳志寧唱起〈貢寮你好嗎〉,總是讓大量的年輕人跟著開口大聲的唱出「我們不要核電廠!」他回憶起多年前在貢寮海洋音樂祭演出時,接觸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瞭解了核四對當地的傷害,而開始更積極的參與包括「no nuke音樂祭」、「愛音樂救沙灘」的串連等行動。

對此,綠盟的洪申翰也帶來影片,讓樂迷看看貢寮當地老人的容顏,洪申翰表示,隨著反核四的議題漸漸被人遺忘,當2000年核四工程重啟,這些當年參與抗爭的地方老人在忽略與嘲笑中,也曾失去了熱情與堅定,然而在福島核災發生後,開始有人感謝他們20多年來的堅持,使得台灣擴展核電的計畫遭到中斷,否則也許目前台灣早已坐擁核五核六核七,甚至更多。

echo柏蒼滅火器滅火器

曾與人權團體與環保團體合作過的ECHO樂團主唱柏蒼,提出了頗有哲理的呼籲。他回憶在高中時的課堂中,同學們為核四辯論,然而也許是為反而反,或只是複製從電視上看到的說帖,他將當時老師的教誨與在場歌迷分享:「不該對不了解的事情發表評論,若是關注某事,便該盡力去瞭解,並且相信自己的判斷。」他希望歌迷們不要只跟著偶像們反核,而是應該自己獨立思考,才能從源頭讓世界變得美好。

而滅火器楊大正則簡單明瞭的說了他對於「我是人我反核」一詞的見解:「因為,如果核電廠爆炸了,我們就都不是人了。」此話聽來不羈,卻也說出了核電造成的恐懼,一旦死亡,一切的美好都不具意義。

閃靈主唱Freddy忽然現身造成轟動,他在台上示範如何以手機簡訊連署反核,他大聲的宣佈自己所傳的文字為「拎北是人,我反核!」他也分享自己在國際巡迴演出所見,他表示日本目前小型輻射偵測器熱賣,不少人每天出門前必須測量後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出門,而再三於電視節目公開吃下災區農產的主持人大塚範一也因此得到血癌,這樣的生活讓人難以想像。目前在北歐國家當中,零核電早已是不分黨派的共識,Freddy說,他的國際友人都對於台灣將核電當作政治議題來操作,感到不可思議。但他也正面看待,呼籲在場年輕人身為台灣的希望,「這些問題,我們這個世代就來搞定吧!」

享有「台灣最美麗的聲音」美譽的巴奈,吉他上貼滿了各種社會議題的貼紙,雖然住在台東,但是有需要她的地方,她總是拼命趕到現場聲援,一上台便訴說在台東機場所看到的廣告看板:「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興建,將配合地方人文與環境,帶動地方產業、公共建設、社會福利、公益活動、教育文化、醫療保健等,目的在增進場址所在地及周邊地區居民福祉為主。」她越唸越小聲,聲音也顯得哀傷。台東除了面臨東海岸的全面開發,核廢的公投更是直接威脅生命,而且就算能成功阻擋,三年後又能重新再一次提案,三年又三年,直到通過。她對於廣告看板所寫的字句疑惑,「前半段,不是本來就是政府該作的嗎?」因此,她以〈你知道自己是誰嗎〉一曲希望大家打開雙眼,仔細的檢視謊言。

巴奈的伴侶那布則以「我很小,但是我是我!」一語來鼓舞士氣,表示必須堅定,而不能失去自我,自願成為大機器裡的小螺絲。他們合唱了〈也許有一天〉,並強調,必須實踐,才能有那麼一天。目前的燃眉之急,便是需要更多人鼓勵台東人回鄉參與公投。

陳綺貞

音樂會的壓軸,便是首度公開表態反核的文青界女神陳綺貞。陳綺貞感於前位表演者巴奈美好的歌聲,表示台東不需要核電便能帶給大家那麼美好的音樂,卻要承受核廢料的威脅,「如果台北人不關心這件事,那真是太可恥了!」

曾經陳綺貞也因自認無法過原始人的生活而對核能議題噤口,然而當她在國外表演時,發生了福島核災,看著那恐怖的畫面,陳綺貞想,要是這發生在台灣怎麼辦?她將永遠回不了家。於是她開始去瞭解包括核能用電只佔全國用電量的16%,與台灣每年擁有上千次地震等等的事實。

她邀請更多尚對核電議題無感的歌迷一起反思,陳綺貞說,「反省才有機會改變世界!」她更感謝「走在前面的人」。搭檔演出的鐘成虎唱了1998年時與陳冠宇、林生祥合組「觀子音樂坑」時的老歌〈一起去游泳〉,邀請台北人「脫掉西裝、勇敢跳下去!」

陳綺貞以「我從你們的身上得到更多的勇氣」作結,她的資深歌迷謝先生表示,陳綺貞的作品內對「人的意義」多有批判,因此陳綺貞首度對社會議題表態,讓他驚喜卻其實也不太意外。謝先生認為,陳綺貞的加入,將使反核的格局與廣度更加延伸,相當值得期待。

1976

為了各種社會議題而唱的演唱會不斷展開,包括26日羅思容等客家歌手將為華隆工人而唱,1976樂團也號召了陳昇、黃連煜、熊寶貝、Tizzy Bac等樂團在9月7日的屋頂音樂節為了土地正義再一次的免費義唱,訴求「明天會更好」,並邀請多組NGO團體設攤,協助他們募款。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