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拒絕遷葬、捍衛祖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拒絕遷葬、捍衛祖靈!

─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若未在10/1日給予滿意的答覆,卡地布部落將號召更大規劃的抗議行動!

2012年09月24日
作者:台東卡地布部落

周旋了將近2年地遷葬議題,一直不願意與部落人民協商的台東市公所,終於把卡地布與加路蘭族人逼上了街頭,在921大地震紀念日,卡地布部落族人決定走上街頭抗議台東市公所的傲慢,台東縣政府的視而不見。

卡地布部落提供9/21上午9點半,卡地布部落卑南族人與其他部落族人,以及各界前來聲援的各族群朋友們一行人,從台東體育場步行出發,前往第一戰場台東市公所前進行「拒絕遷葬捍衛祖靈」行動的訴求。

抵達市公所時,警方在現場也佈署了相當的警力(長棍配備)嚴陣以待。三位原、漢籍縣議員也來到現場關心此一行動訴求與行政單位的處理;市公所方面,由於陳建閣市長避不出面(因為人在帛琉),則由公所主任秘書出面與卡地布拉罕(祭司長)及卡地布族人代表進行交涉;剛開始公所主秘僅向卡地布部落口頭表示,將在10/1「再度舉行說明會」,引起現場抗議族人不滿,説明會的機制在動工招標之前就應該辦理,而非在抗議現場仍舊說著要開說明會,過去市公所的一連串的口頭承諾已不為族人所信任,若信守承諾,為何還在9/20發動大批警力保護得標廠商在第六公墓,第十公墓做法會,卡地布族人已經不相信公所的謊言,並且堅持要求市公所立即發立即停工公文,現場一度因主任秘書拒絕簽字承諾還在找藉口搪塞,引起現場族人不滿而有小小的騷動!

在經過卡地布部落族人激烈的吶喊要求立即發文立即停工的堅持下,市公所簽下在10/01前保證不會有任何動作的暫緩停工,並在10/01前召開部落說明會,但部落族人堅持要在今天發立即停工公文,雙方一定談判出現緊張情緒,後來部落不願意接受便轉往台東縣政府前抗議。

在台東縣政府前,部落族人剛到剛整隊還不到5分鐘,警方就先警告部落族人行為違法,引起現場部落族人不滿,針對集會遊行法之法規在現場與警方溝通,在族人呼口號抗議的過程裡,台東縣張基義副縣長出面與第六公墓與第十公墓部落協商,在經過溝通協調,並有3位議員在現場協助部落做協調,在協商過程裡,台東縣警局又舉牌並宣告卡地布部落並未申請集會遊行等為由試圖將部落族人推入集會遊行法之法規裡,隨後有族人告知分局長現場在協商不能開始計時,而台東縣分局分局長便回了族人一句「這不是你說了算」又引起在旁的族人一陣喧嘩,台東縣分局分局長繼9/20在第六公墓與卡地布族人說「動你們是應該的」之後,又出現傲慢自大的話語,這樣的人民保姆,又身為台東警界之最高首長,這樣的話語適當嗎?

卡地布部落提供經過協商,台東縣副縣長告知族人「立即停工」並不是他能決定的,但承諾未來當市公所開立說明會將會派可決定之人員出席,但仍拒絕簽署「立即停工」之同意書,部落族人在部落司祭長的決定之下,將在再次給台東縣政府與台東市公所最後一次信守他們自己說的承諾,若在10/01期限前族人並未接獲滿意的答覆,將會在發動更大型的抗議並串聯更多的部落與團體。

在台東縣政府等待張副縣長出來溝通時,第十公墓加路蘭部落的部落主席也出來說話,他說馬該巴嗨是一個出賣原住民文化的活動,原住民的真正傳統是在部落而非在這些所謂的「嘉年華」裡,而加路蘭部落現今大多數是超過70歲的老人,今天出來一起抗議,因為他們不要在被這說謊的政府騙下去,都要挖部落的根了還在出賣我們的文化!

21日共同參與的部落有加路蘭部落,勞撈蘭部落,大王部落,金崙部落,建和部落,大港口部落還有遠從藍田來的阿朗壹部落,還有反反反聯盟,環境資訊協會等來自四面八方的聲援團體前來支援,反映出卡地布部落「捍衛祖靈拒絕遷葬」之議題已經在受到台灣很多團體的注目,10/01期限前並未接獲滿意的答覆,將發動更大型的抗議;屆時,不能保證這些一直受騙的族人會有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