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好好砍 林口社區居民自拍 反擊世大運選手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好好砍 林口社區居民自拍 反擊世大運選手村

2012年10月04日
本報2012年10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洪淳修提供「你家在辦喜事,干我家什麼事?最後我家還要變你的儲藏室!」林口在地居民不滿為了2017台北世大運,將砍去當地自然豐富度高於大安森林公園的城市森林,決定自拍影片反擊。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由台北市主辦,但選手村卻選擇落腳在新北市。為了蓋選手村,提早以興建「合宜住宅」之名,經行政院協調選址於新北市林口區一處16-20公頃土地,區位內包括一片面積5公頃、位於林口高中西側,歷經20年自然演替已發展成森林生態系的城市森林。

在地的林口社區大學學員,利用暑期的時間自力拍攝短片〈台北好好砍〉,以表達林口人的立場與不滿。他們提出疑問,「聽奧沒蓋選手村,為何世大運要花三四百億蓋選手村?而且只用17天。」他們批評世大運是個「只砍森林、不砍預算的盛會」。

左方為林口運動公園.右方為林口城市森林.台北市政府即將在此興建世大運選手村 洪淳修提供

「如果一定要砍森林來蓋選手村,那大安森林公園會不會好一些?」製作團隊以聖火焚燒遭砍枝幹影像疊上了目前林口綠樹茂盛風景的畫面,象徵世大運選手村將使這片森林逝去。

在地的林口社區大學,2009年開創了台地觀點影像工作坊,培養居民透過影像,用自己的觀點,紀錄下林口豐富的在地生活、人文景物、及在地的公共議題,不管是收集正在改變的在地影像或是老舊照片,都為林口的轉變留下紀錄與軌跡。

此次帶領社區學員一起拍攝《台北好好砍》短片的台地觀點影像工作坊講師洪淳修,曾拍攝《城市農民曆》、《河口人》等紀錄片,關心台北城邊陲地帶的常民生活,影像風格真摯淳厚。

洪淳修表示,林口擁有大片的綠地,環境宜人,原以為搬到林口台地後,便能遠離台北盆地的紛擾,沒想到還是躲不過「天龍國的逆襲」,難道只能痛心眼看家門旁邊的綠地消失?

由於台北市為了順利要將選手村蓋在林口,已與中央談妥,將以經費將由行政院直接撥款蓋選手村的手段,規避台北市議會監督,洪淳修擔憂,也許沒人能夠阻擋了,但仍希望更多人能藉由此短片,瞭解林口人盼望森林能留下來的心聲。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