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致癌報告各國反應不一 科學家受莫名攻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致癌報告各國反應不一 科學家受莫名攻訐

2012年10月05日
GMO面面觀2012年10月5日報導

法國教授Gilles-Eric Séralini基改玉米NK603會導致老鼠得癌症的報告登出之後,引起軒然大波,預料會對加州年底的公投產生更大的影響。根據之前的調查,「加州人基改食品知權法」(即提案37)獲得61%登記投票人數的支持,反對者僅25%。而民主黨原贊成者66%,反對者19%;共和黨員贊成者49%,反對者35%。有人認為若加州提案37通過,將形成骨牌效應,其他各州也會陸續通過,屆時將可能對孟山都造相當大的損失。就此而言,上週全球各地約60場的「佔領孟山都運動」也反應在約60個臉書上。

另外,法國健康主管機關已開始檢討該試驗結果以及調查NK603基改玉米的安全性。農業部表示若發現基改玉米有危害健康之嫌,將要求歐盟緊急禁止其輸入。俄羅斯官方也下令暫停NK603的進口與販賣;消費者保護組織Rospotrebnadzor則要求該國科學家探討法國這篇研究報告的結論對於人體健康衝擊的可能。

不過在廣泛種植NK603並外銷的美國,農部與食品藥物管理局則並未對該報告作官方的聲明。官方在審查基改產品的健康風險時,只是委由基改公司提出試驗報告,本身並未進行相關試驗。孟山都表示俄國進口玉米的數量有限,其禁運的影響不大。

對於該報告,孟山都表示會加以審視,但公司過去的短期試驗都表示基改玉米是安全的。

學者受到莫名攻訐

另一方面,法國Gilles-Eric Séralini教授的基改玉米NK603致癌報告一出現,立刻引起基改公司以及同路的科學家們群起攻訐。各種不堪的言論滿天飛在網路上,批評Séralini研究的文章中大量出現「有偏見、很差勁、偽造、詐欺、低於標準、廣告式科學、左派的懷疑論….」等許多充滿人身攻擊的言詞。

這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過去科學家遭迫害的案件可說不少。

一些似乎較為正經的批評,也是漏洞百出。例如有人表示Séralini 試驗用的老鼠品系Sprague Dawley本來就容易長腫瘤,因此結果不可靠。不過根據Séralini的報告,飼料含基改玉米/年年春的試驗組,其腫瘤出現得比起對照組者更早更多,因此這不是品系的問題;況且過去基改公司所進行的健康風險試驗,號稱結果顯示基改安全的,還不是都用的是Sprague Dawley品系。

也有人批評每組所用的老鼠數量太少。但是根據OECD no. 453準則,毒性試驗每組只需要6隻,全部50隻即可。而Séralini用的是每組10隻全部200隻。何況當初孟山都進行NK603的試驗,雖然每組用20隻,但是在報告結果時,卻也只挑其中10隻來分析,作出差異不顯著的結論。

再者,基改支持者要求Séralini必須公佈所有的原始數據供大家檢驗;對此Séralini表示早就準備可以公佈,但是前提是孟山都須要先把自己的原始數據公開。

基改論文受企業控制

過去學術期刊登刊大量的論文,指出基改產品是安全的。這些研究經仔細比對,發現大多數接受基改企業的委託,試驗的期間也都不夠長。基改公司在美國可以左右大學的研發,美學者美國26位玉米害蟲專家受不了,匿名控基改公司限制研究,使他們無法研究基改作物的抗蟲能力以及對環境的影響;論文發表也需經公司批准。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