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上附橡皮擦 3.3%塑化劑超標 半數標示不及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筆上附橡皮擦 3.3%塑化劑超標 半數標示不及格

2012年10月10日
本報2012年10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標檢局9日公佈,在花蓮台東地區書局、文具店及大賣場等商家購買30種市售「附屬於鉛筆或自動鉛筆的『橡皮擦』」檢測結果,發現在「塑化劑」含量上有3.3%不符規定,不合格商品為「喜羊羊木頭鉛筆加橡擦」;至於在「中文標示」上則有一半比例商品都不合格,但「重金屬」含量檢測則是全數合格。標檢局指出,已經要求「塑化劑」含量不合格商品業者,在限期內回收改善、銷毀或退運商品。

標準檢驗局指出,橡皮擦已自2011年10月1日起強制列檢,惟列檢範圍尚未包括附於鉛筆或自動鉛筆上之配件筆擦,為瞭解該類商品品質,本次專案市購檢驗係針對鉛筆、自動鉛筆附橡皮擦部分依據國家標準CNS 6856「筆擦」檢測「重金屬含量」項目(包括鉛、鎘、汞、砷、銻、硒、鉻及鋇等8項遷移性重金屬元素)及「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包括DMP、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等8項塑化劑);另依據「文具商品標示基準」查核「中文標示」。

檢測結果重金屬含量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惟檢出1件塑化劑含量DEHP 29.3%,不符合規定,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暨38條要求業者回收並命其限期改善、銷燬或退運。

檢驗局表示,DEHP(鄰苯二甲酸酯)是塑膠工業中最為常見的塑化劑,用以賦予塑膠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與穩定的物理化學特性,惟因其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屬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會使男性雌性化,以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

檢驗局建議,應教導兒童使用橡皮擦等文具商品時,應注意勿邊使用邊飲食;當橡皮擦屑黏沾手時,請把手洗乾淨後再飲食,以避免危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