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螳螂蛻洩露的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一枚螳螂蛻洩露的秘密

2012年11月04日
作者:孟琬瑜;攝影:陳理德

曾經見過螳螂蛻嗎?

一枚薄、脆、呈半透明的,螳螂蛻下的外皮。讓人聯想起抽離靈魂、血肉之後,僅餘的空洞軀殼。

可曾想像過,它隱含著哪些訊息的投遞?

過了秋分以後,熾熱的紅土台地上也終於有了秋天的涼意。中秋佳節的那天,我們如往常在山徑上巡行。

往年到了九月、十月間,步道沿途便隨處可見人面蜘蛛佈下的天羅地網。今年也是這樣的,我們一路上都在發現蜘蛛,還遇見了過去不曾注意到的渦蛛和棘蛛。也許牠們和人面蜘蛛一樣,始終生活在這片林子裡,只是始終等待著蒐尋的、發現的眼睛;也或者,牠們的生存術便是學會將自己仔細隱藏,為躲避天敵、或是為著不讓獵物輕易察覺?

當我們停在一處木棧道休息的時候,阿德發現了一枚蛻在草叢間的螳螂蛻:

「喔!牠是一隻好大的螳螂!」
「你看出了什麼嗎?」
「牠沒有翅牓!」
「因為螳螂小的時候,翅膀還沒長好,沒有飛行的能力。」

隨著阿德的提問,小咕嚕小瑀魚兄妹七嘴八舌地搶著發表自己的想法。

螳螂蛻的背面 可見兩對翅芽 彷彿是尚未飛翔的夢想的雛形

我仔細凝視了螳螂蛻一回,說牠沒有翅膀,似乎也不完全正確。牠的背後,生有兩對短短的翅芽,像是一個蜇伏的、沉睡的,夢想的雛形。

順道簡單解釋了螳螂的幼年期長得頗像縮小版的成蟲,只是不具飛行能力,稱為若蟲。變為成蟲時不經完全變態,只是蛻下若蟲時期的外皮,與蝶蛾和金龜子相較,螳螂「登大人」僅僅是「微整形」喔。

隨即將螳螂蛻交還到小咕嚕手中。只是走著走著,當孩子發現了其他新奇有趣的東西時,螳螂蛻又回到了阿德的手掌心。

我們又前行了好一段路之後,阿德突然叫住我們,臉上流露著一抹欣喜又神秘的微笑說:

「你們知道嗎?這枚螳螂脫的殼,讓我發現一個螳螂的秘密了呢!」
「是什麼秘密呢?」

我們都湊上前去,再度仔仔細細地凝視、端詳起來。

一枚小小的、輕飄飄的螳螂蛻,到底有甚麼秘密呀?我和咕嚕瑀魚實在看不出甚麼端倪,愈發覺得,阿德好像故意在吊我們的胃口?

阿德見我們東看西看猜不出來,終於決定開口了。

「小咕嚕,爸爸問你,你平常怎麼脫襪子?」
「嗯,我就拉住襪口的鬆緊帶,往另一個方向拉,一下子就脫下來了呀!」
「那,爸爸再問你,你怎麼脫手套?」
「我就…,喔!我知道了…,我就拉住手指頭…」
「小咕嚕,你再想想看,爸爸問你的問題,跟螳螂脫殼有甚麼關係嗎?」
「……」
「哈!我好像知道了!」

再仔細瞧瞧螳螂蛻腹面,原來,爸爸的提示是要引導我們的思考,朝向螳螂蛻皮的順序。若蟲時期的外皮從背後裂開之後,頭部和背最先蛻出,問題來了,要怎麼脫出牠又細又長的那三對足呢?

你想到了嗎?看出甚麼了嗎?再提示一下,關鍵就在那一對特化成鐮刀狀的前足喔!

再一起來瞧瞧這枚螳螂蛻吧!螳螂蛻的秘密你看得出來嗎?

螳螂將一對鐮刀狀的前足,分別以對角交叉,勾夾在第二對足的「腋下」,如此就可以從若蟲時期的外皮中,分別抽出左邊和右邊的鐮刀。之後,再利用蛻好皮的左右兩邊的鐮刀,勾住植物的枝條或葉子使力,就可以將後面兩對足和身體的其他部分一起蛻出了。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當中,其實存在著許多像一枚螳螂蛻這樣,不甚起眼、卻又隱含著有趣訊息的事物,等待著我們一起去發現。

人類的許多發明,其實正是來自觀察自然界中生物完美的設計啟發的靈感。像是,因狗毛上黏附了許多來自野地裡的蒼耳的果實,靈光乍現,而發明了魔鬼氈。而太陽能板的發明,竟是得自蝴蝶在陽光下張開鱗翅,以無數細小的鱗粉吸收光能的啟示。想想看,你還知道哪些發明,是向大自然模仿、學習的結果呢?

下次遇到像螳螂蛻這樣看似不起眼的東西時,可別忘了多瞧上幾眼。說不定,你也有機會得著靈感,成為「向大自然學設計」的「仿生學」發明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