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承諾 要求卡地布遷葬案立即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鴻源承諾 要求卡地布遷葬案立即停工

2012年10月19日
本報2012年10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東市公所辦理的第6、第10公墓遷移案,在知本卡地布部落強烈不滿下,已周旋將近2年。由於台東市公所一直未與部落協商,族人已多次走上街頭抗議,誓言捍衛祖靈。18日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質詢之下,承諾將立即發公文給台東市政府停工,並應該先與部落之間達成共識。

台東市公所以「開發觀光,城鄉發展」為理由,要求知本卡地布部落與加路蘭部落祖先安息地「限期遷葬」,要求居民限期將公墓內祖先移走,此舉將毀壞卡地布部落祖先安息地的第六公墓,與包括以「老人飲酒歌」在奧運大放異彩的「郭英男」老先生長眠的第十公墓,共有96位祖靈安眠於此。

卡地布部落提供

因此引起在地居民相當大的不滿,包括卑南族、魯凱族、排灣族、阿美族,跨部落的台東青年多次串連遊行。期間更爆出官方到部落散播「參加抗爭的會沒有老人年金」、「抗爭者是因補償金花光了才又來抗爭」、「某青年會會長被抓了」等謠言進行恐嚇。

由於台東市公所依循殯葬管理條例執意遷葬,而未遵照原基法規定取得當地居民意願,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對此,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發文給台東市公所立即無限期停工,展開協商取得共識。李鴻源也現場承諾,將立即發文要求停工,並在部落取得共識前絕不開工。

此消息一出,卡地布青年將此視為小小的勝利,但仍表示他們依然將等到公文寫著完全停工,才敢安心。更有成員表示,由於地方政府早已不受中央政府控制,實在無法高興的太早。卡地布青年會會長朱正富也回應,他們期待的是完全的撤銷此案,對於此傳統領域將來該如何使用,應該交由族人自決。他也再次呼籲身為卑南族的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應該努力使原基法更為明確,才能提供各地族人保障,以免抗爭四起。

雖然殯葬管理條例的主管機關內政部已做出承諾,但多次抗爭的各族代表及學生一直點名,要求出面的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至今仍未表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