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轉彎 農委會副主委挨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轉彎 農委會副主委挨轟

2012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委會「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大轉彎,配套的3年緩衝期措施更被質疑「挑起佃農、地主矛盾」,立委蕭美琴昨邀集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及農糧署、花蓮農改場等單位下鄉舉辦政策說明會,卻慘遭農民、各農會圍剿砲轟,光豐農會理事長羅添壽更說,公教人員慰問金拿來補助弱勢農民,才叫符合社會正義。

玉里鎮大佃農也說,政府叫大佃農不要種水稻,完全沒考慮大佃農背債買農機的問題,轉作玉米、大豆也得有專用的機械,農民前債未清,哪有辦法負擔買種玉米、大豆用的農機?且花蓮種玉米、大豆因為日照不足,收益只有西部的一半,高產量的品系引進也達不到預期收益,農糧署真的有考量到農民面臨的問題嗎?鳳林鎮大佃農陳秀吉更大罵政府釋放錯誤訊息,讓弱勢農民背黑鍋!

農委會提出的轉作飼料玉米、青割玉米、牧草、大豆等配套也被農民罵翻!副主委陳文德才剛回應,指農民若玉米、大豆產量不好,也可以種牧草賣給酪農,當場被光豐農會理事長羅添壽「吐槽」,羅添壽說,他有種過6甲地的牧草要買給瑞穗牧場,但只種這麼點,牧場卻「吃不下」,叫他賣給西部的牧場,但加計運費就不敷成本了。他強調,請官員看看花蓮到底有多少酪農?農民種牧草又要賣給誰?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說,「小大政策」停止受理農民簽水稻新契約,有3年的緩衝期,如時間還是不夠,會請專家學者來討論;如要推廣新作物也將考量當地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