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環境工作假期 來義展現太陽之子熱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環境工作假期 來義展現太陽之子熱情

2012年10月26日
本報2012年10月26日屏東訊,葉人豪報導

屏東來義鄉的喜樂發發吾社區在經歷了八八水災、919風災之後,並沒有被自然的無情力量打垮,反而從新思考部落文化的價值,發展生態旅遊。10月下旬更邀請南方水盟的成員參與,除了實地了解二峰圳的水利工程之外,也讓成員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參與居民發展生態社區的展望。

大家一同協力完成步道

喜樂發發吾工作假期活動主要分成清理二峰圳淤砂、修復親水區、以及建造生態池三個部分。這次主要的工作是修建親水區的步道,負責帶領的工頭是喜樂發發吾社區的薛仁吉鄰長,只聽到他分配工作的號令一下,挑水、挑沙、混泥、砌牆、挑石頭紛紛就位,來自台南社區大學的研究員吳仁邦認為這種體驗還是第一次:「以前都還沒當過混泥土工,這次的體驗真的滿特別的!」

完工結果只見大家笨手笨腳的討論如何分配比例、如何攪拌,一旁的vuvu(長輩)看不下去就親手下來示範,在vuvu的教導之下大家好不容易才逐漸上手。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的執行理事溫仲良提到:「當NGO真的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蓋房子、除草、上山下海樣樣都會,真的是全能的人了!」於是在一個下午的努力之後,總算完成了大約3公尺的步道。

在這次的工作假期活動中,負責導覽解說的解說員賴秋英,除了帶領NGO導覽社區環境及二峰圳的狀況之外,也透過簡報分享及老照片的呈現方式,講述喜樂發發吾社區的歷史及排灣族文化,本身也是社區居民的賴秋英,認為唯有親自參與才能真正了解自身的文化及寶藏。

解說員介紹二峰圳賴秋英說,「之前日本人來的時候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們一直來?而且怎麼是外面的人來跟我們講部落的事情?所以才想說來參與解說員的培訓,讓外面更多人了解部落的歷史。」在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萬通公益基金會的協助下,定期在這裡進行解說導覽培訓,包含動植物、二峰圳、解說訓練,另外還有手工皂及染布的教學,目的就是要讓社區居民能夠了解自身文化,並將部落的特色傳遞出去。

當然,除了自身的努力及NGO的協助之外,公部門的認同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隔天的活動中,來義鄉公所安排了「太陽之子、護水、前進彩虹行前記者會」,邀請NGO及媒體、公部門一同享用在地的風味餐,來義鄉長廖志強表示:「來義鄉呈現的是太陽之子及水的故鄉,必須靠文化的資產,才能打進所有人的心。」

市集策展人周克任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督導,同時也是這次文創市集的策展人周克任說明這次的主題:「來義其實是守護大武山水資源的族群,而且又是太陽的子民,當太陽遇到水就會出現彩虹,這些彩虹以榮耀太陽神的方式送到高雄,所以我們希望以這樣設計的方式來做。」

於是,27日在高鐵左營站的彩虹市集,將以排灣族崇敬的太陽神為主題,將來義鄉的文創商品及農特產行銷出去,希望藉此提高來義鄉的能見度以及山林文化意象。有來自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萬通公益基金會、來義鄉公所及各界等的陪伴與支持,將使喜樂發發吾社區推動古文明、水圳與藝術的生態部落更穩健發展。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