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莞、惠已淘汰重污染企業351家 今後每年淘汰2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莞、惠已淘汰重污染企業351家 今後每年淘汰20%

2012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日南方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深圳不惜把發展速度降下來

五年來,深圳不惜投入,不惜把發展速度降下來,不惜捨棄一些投資項目來治理「兩河」。在經濟增長衝動面前,深圳嚴格實行行業禁批、行業限批和區域限批,龍崗、坪山河流域年均引進項目減少85%以上,觀瀾河流域減少50%;淘汰落後產能企業近6000家,依法關閉重污染企業283家。下一步,對差距較大的觀瀾河將實行「組合拳」。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介紹,深圳將建四個調蓄池,收集每天100萬方初期雨水和污水,確保不向東莞排一股污水。

惠州自我加壓保護好母親河

惠州市市長陳奕威開場白說,我們深刻認識到東江是我們的母親河,東江水是生命水,我們惠州有責任把「兩河」整治好,把母親河保護好。今年以來,惠州實行更嚴厲的問責措施,對照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進度要求,對未能完成任務的鎮(辦)主要負責人分別給予口頭警告、黃牌警告、紅牌和就地免職等處理。截至目前,共有4個未完全達到要求的鎮(辦)責任人受到「黃牌」警告。

東莞治理好了最得益是東莞

「2010年8月2日,當時陪木聲副省長看觀瀾河整治,很興奮,確實是山清水秀,但是看到那個水排到東莞的時候,心裡還有點內疚。2011年9月,當時銳鋒常務副市長說了一句話,觀瀾河治不好,對不起東莞人民。當時我說我們這個市長真的有擔當。沒有想到不到1個月,省就把我派到東莞。」去年10月,時任深圳市副市長的袁寶成調任東莞市市長。

石馬河上游承接深圳來水,下游承接惠州來水,在東莞橋頭鎮石馬河口處匯入東江。由此可見,東莞在流域中的位置之「險要」。為此,東莞近年來投入巨資,在石馬河流域建設了污水處理廠、截污管網和垃圾處理廠等環保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