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消失50年的傳統 都蘭青年宣誓守衛傳統領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現消失50年的傳統 都蘭青年宣誓守衛傳統領域

2012年11月12日
本報2012年11月12日台東都蘭訊,公民記者Depon報導

在2011年為sra而跳,守衛傳統領域運動的一週年之後,都蘭青年於11月11日發起一個紀念行動,依循海祭傳統,從都蘭鼻以都蘭阿美青年護衛舞一路跳到部落的集會所。據都蘭部落的前任頭目潘進添表示,這樣的傳統已經在都蘭部落消失了50年,他很高興在這麼多年後的今天,還可以看到青年主動重現這樣的傳統,也期望都蘭部落的年輕人能夠好好的守衛都蘭鼻這個傳統領域的聖地,不要讓以後的子子孫孫忘記祖先的力量,讓土地喪失屬於阿美族的氣味。

照片圖說:三位勇士從海岸經臺 11線往部落集會所前進

此次活動由部落年齡組織的拉監察青年階層推派出3名勇士代表,並有潘前頭目等6位耆老帶領,先在都蘭鼻舉行告祭祖靈與山神馬拉道的儀式,勉勵青年代表們以此行動守衛部落傳統領域,隨即開始由青年頭拉監察組領頭開始由都蘭鼻出發,再現青年護衛舞,在過去,此一儀式性的青年護衛舞只能在豐年祭期間看到,今天由青年主動發起,一方面是希望呼應去年為sra而跳行動,另一方面也在此次行動中,喚起部落青年對於傳統領域與文化認同的意識。

護衛舞的隊伍一路經過都蘭村的主要幹道,跳護衛舞的勇士們的堅持與勇氣的展現,沿途引起許多注意與加油的掌聲,有人主動協助交管與加入隊伍隨行。在象徵性繞行集會所之後,青年代表們向潘前頭目報告行動的完成。在耆老的鼓勵與在場眾人的掌聲中,圓滿完成此次的行動。

照片圖說:潘前頭目與耆老帶領三名部落青年在出發前祭告祖靈的儀式,都蘭部落提供都蘭部落青年最大級長高語堂表示,從都蘭鼻一路以護衛舞跳到集會所的傳統已經消失了50年,此次由青年主動發起的行動,一方面是體驗消失的傳統,另一方面也是展現都蘭阿美青年的力量與守衛都蘭鼻傳統領域的決心,呼籲國家能盡速處理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問題,不要讓原住民族的傳統再消失另一個50年。

行動最後在一行人抵達都蘭部落集會所,並由潘前頭目以傳統儀式向祖靈報告之後圓滿完成,並期望這項傳統不再消失,勉勵都蘭阿美青年繼續為都蘭部落努力,不要讓孩子們迷失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