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毀竹林 中國大熊貓生存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變遷毀竹林 中國大熊貓生存難

2012年11月20日
本報2012年1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發表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將摧毀大片竹林,而它們正是熊貓賴以維生的食物。

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設立的秦嶺大熊貓野化培訓基地,圖片來源:中國臥龍大熊貓保護網

這篇研究刊聚焦於陝西省的秦嶺,這裡是約275隻野生熊貓的家園,占了全球大熊貓數量的17%。科學家提出警告,大熊貓會因全球暖化而挨餓,掙扎求生。

雖然某些地區的竹林受增溫的影響較低,但人類的開發行為卻阻擋了熊貓的去路,讓大熊貓面臨更嚴重的生存威脅。

研究員警告,棲息於中國的大熊貓可能在本世紀末完全消失。

報告主要作者、美國耶魯大學動物學者端木茂甯表示,「我們將需要主動採取行動以保護大熊貓現在的棲地。」他接著說,「我們需要時間來觀察未來可能成為熊貓新棲地的地區,並且從現在開始思考,如何維繫這些地區的連結性,得以成為熊貓和其他物種的良好棲地。」

這篇研究刊以陝西省秦嶺的棲地為研究焦點,過去數千年來,因為人類長久以來居住在秦嶺四周,這裡的熊貓活動範圍受限制,完全與其他棲息地隔絕,這使牠們特別脆弱,一旦失去食物資源,就是一大生存危機。

竹林覆蓋了熊貓所居住的森林植被,而且是熊貓唯一的飲食來源,更為其他動物提供了必要的食物及庇護。

竹子的繁衍週期非常特殊,據科學家研究,大約每30到35年只開花繁殖一次,而此條件也限制了竹林對氣候變遷的適應力。

端木茂甯的研究團隊正在評估三種占優勢的竹子種類,如何在氣候變遷之下於秦嶺生存;但即使最樂觀的預測也指出,大部分的竹子在下個世紀交替之際前相繼死去。

科學家表示,現在的保育行動應該著眼於保護那些氣候變遷下有較佳機會提供熊貓食物的地區,建造「天然的橋梁」也可以幫助貓熊避免竹林饑荒。

身為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劉建國說道,「了解氣候變遷的衝擊是科學家能協助做出良好決定的重要一步。正視氣候對於竹林所帶來的衝擊,有助於我們做好準備,讓大熊貓面對未來的挑戰。」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研究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