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格塞塞獎】菲律賓78歲科學家 到老都要與農民相互扶持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麥格塞塞獎】菲律賓78歲科學家 到老都要與農民相互扶持

2012年11月23日
作者:Connie E. Fernandez(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記者),王佑晴編譯,鄭景文審校

羅穆洛戴維德(麥格塞塞獎基金會提供)7月26日那天,78歲的羅穆洛‧戴維德(Romulo Davide)得知他得到了亞洲版諾貝爾和平獎的2012麥格塞塞獎,當時他人正在Siquijor為「農民科學家培訓計畫」(Farmer Scientists Training Program,以下簡稱FSTP)300位結業生的結業典禮作準備。

他一開始簡直無法相信,戴維德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我很驚訝!」他說這個獎激勵他為農民做更多的事,那些人在他眼裡是國家真正的英雄。

「我們必須照顧我們的農民。藉由麥格塞塞獎,我們會得到更多的啟發和鼓勵,去延續拉蒙‧麥格塞塞故總統的理念和精神。這將激勵我們做得更多。」

家族中第二個獲獎者

戴維德是家族中第二位麥格塞塞獎獲獎者。他的弟弟伊拉里奧‧戴維德二世(Hilario Davide Jr.),是前任首席法官,曾在2002年因政府服務而獲獎。

伊拉里奧二世的兒子、前議員伊拉里‧奧戴維德三世(Hilario Davide III)表示,「我們很感謝麥格塞塞獎基金會,並且為我伯伯對國家的貢獻感到驕傲。」他描述他的伯伯是個謙虛開朗的人,對姪子女們非常熱情。

根據伊拉里奧三世描述,他的祖父、羅穆洛戴維德的父親,是一名公立學校老師,教導了他的父執輩們教育的價值,還有如何翻土。

戴維德家族的孩子,包括羅穆洛和前首席法官,都要負責照顧農場與養育家畜。伊拉里奧三世說,「我伯伯看到了農民的潛力。雖然他們努力供給人們食物,卻無法改善他們自己的生活。於是他想要幫助他們。」

伊拉里奧‧戴維德三世記得羅穆洛最喜歡的故事是一個農夫在採用科學耕作兩年後,終於有能力購買手機和多用途車。羅穆洛體現了他父親對孩子們的諄諄教誨:「沒有荒蕪的土壤,只有荒蕪的意念。」他深信農民不應該是貧窮的,因為資源是可取得的。他們需要的是改變心態,打開心胸接受新方法。

FSTP:讓農民學會創新

根據拉蒙麥格塞塞基金會的獲獎理由,FSTP的精髓是以一套創新又多面向的計畫,讓農民變成科學家,使他們有能力自行實驗、發現有效技術、管理市場並且增加產量。羅穆洛表示,這個計畫教導農民科學的耕作方式以提升生產力。

FSTP包含三個階段,包括心智開展、靈性對話、以及認識物質變化。

第一階段是認識農民,教導農民新的耕作方式,透過各種不同的實驗來看哪個方法成效最好。此計畫並塑造農民「愛上帝、國家和人民」的價值觀。

第二階段則為實際的耕作,農民施行最適合他們處境的的新耕作方式。他們通常採用間作法,種同時種植高產量品系玉米和芒果、花生或者番薯。FSTP也鼓勵農民飼養家畜以增加收入。

在第三階段,收成至少3噸玉米之後的農民從這個計畫畢業。他們也變成了有能力教導其他農民以延續這個計畫的「科學家」。

他們的文憑由菲律賓Los Baños大學農學院與一所當地大學共同簽署。戴維德說:「你給農民作為農民的尊嚴。我們的農民才應該是公認真正的國家英雄。」戴維德表示,其他的訓練課程不會提供農民幼苗,但FSTP會提供農民高產量玉米、番薯、花生和其他作物的種苗。

農民是國家真正的英雄

戴維德在1994年,運用農業部頒給他「傑出農業科學家」所得到的奬金,開始這個計畫,戴維德選擇他的家鄉Barangay Colawin作為試行的區域。從一開始只集中於Colawin的74位農民,此計畫到2007年已擴展到宿霧35個城鎮和其他6個省份。

戴維德表示,他並沒料到會得獎,這表示外界認同FSTP能夠幫助農民脫離貧窮與飢餓。這個獎對FSTP有重大的影響,他將擴大計畫,好使讓更多農民受益。「有了這個獎,我們能夠擴展計畫,並得到更多支持。」

戴達維非常支持前總統拉蒙‧麥格塞塞的理念,拉蒙‧麥格塞塞向來支持群眾的理想,尤其是農民。戴維德說:「農民是國家真正的英雄。沒有農民,我們吃什麼?」

※ 參考資料:菲律賓每日訊問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