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打回票》 收運不一 環局回收做半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分類打回票》 收運不一 環局回收做半套

2012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大力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有新北市民配合分類整理好塑膠製品,卻被打回票,質疑是因為不易變賣或價錢不好,就把資收物當垃圾;環保局解釋,應該是隊員誤認為不能回收,將會要求盡量先收下,返隊再分門別類處理。

市議員許昭興說,有市民投訴回收餅乾包裝的塑膠內襯,上面明明有資源回收標誌,送去定時收運的資源回收車,居然被要求直接丟進垃圾車裡,清潔隊員只說「這個不要了」,市民無償配合環保政策,花費時間、精神整理乾淨,都是相信環保官員說的「為了地球」,忙了半天卻做白工,不僅心理上受挫折,難道是要市民以後別再配合回收嗎?

此外,各地收運的標準常步調不一,例如棉被可以直接丟進垃圾車、不用垃圾袋,她先生就親身經歷,去丟舊棉被卻被阻擋,要求要裝進專用垃圾袋,可見新北市改制後,各地做法還未必能統一,甚至同一區每條收運路線也不一致。

環保局環境衛生股管理科長程大維表示,這應該是誤會,有的塑膠製品未必能回收,但第一線的清潔隊員最好先收下分類好的資收物,收回來再整理,至於棉被等巨大物品,確實可以不用專用垃圾袋,直接丟垃圾車。

程大維說,許多塑膠製品經過打碎可再製成塑膠粒,重新製作塑膠產品,還有很多目前國內技術無法回收利用,像原子筆、包裝袋,製造時為了定型,添加其他東西變成複合材質,無法分離再利用。

他強調,回收後要能再利用,才有處理的管道與回收的價值,像新北市就比中央規定的增加了回收乾淨塑膠袋,不過像安全帽、球鞋這些產品融合多種材質,就無法再利用,只能請民眾當垃圾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