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首辦國際「鳥拉松」 見證雲嘉南豐富鳥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通部首辦國際「鳥拉松」 見證雲嘉南豐富鳥類生態

2012年11月26日
本報2012年11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雲嘉南沿海觀光魅力何止鹽田風情,入冬之後絕佳的鳥況也成為賣點。由交通部雲嘉南濱海、阿里山、西拉雅3個國家風景區首創先例,24~25日(上週六、日)舉辦連續30小時的「國際觀鳥馬拉松大賽」吸引來自6個國家、22隊參賽。經過30個小時記錄,所有參賽隊伍共觀察記錄到264種鳥類,印證雲林、嘉義、台南等4縣市山與海的豐富鳥況。

2012白色雲嘉南國際觀鳥馬拉松大賽(Taiwan Birdathon)比賽於24日(上週六)在嘉義縣布袋遊客中心展開,範圍涵蓋雲、嘉、南,北自雲林湖口溼地,南到台南四草溼地,是台灣西海岸的最佳賞鳥地點。來自美國、南非、日本、韓國、德國以及台灣的鳥友組隊參賽,並由屏東科技大學「DNA趣自然隊」記錄173種鳥類奪冠,第二、三名分別為來自屏東以及台北的「屏科大里山隊」、「疾風隊」。

此次由選手記錄到的台灣特有種鳥類一共有14種、保育類鳥類則有30種,台灣特有種鳥類觀察紀錄總數冠軍由屏東的「赤腹鷹隊」囊括。主辦單位為了鼓勵忘年賞鳥,設有平均年齡最高與最小的「特別獎」,分別由平均63歲的「快樂隊」,以及平均年齡21歲的「NCKU WBC隊」(成功大學野鳥社)獲得。

鳥種總數大樂透趣味獎則由來自南非的「South Africa & Germany」獲得,預測269種最接近大賽紀錄264種鳥種。

無獨有偶,這兩天正好是農委會林務局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開園進行交通管制,不少隊伍選擇跳過此地直奔阿里山,只有少數隊伍不死心,即使騎著單車也要進去;鳥友預估,若此地未進行交通管制,進入的隊伍更多的話,鳥種紀錄應可再增加。

「Birdathons」(觀鳥馬拉松)起源於英國,目的在於保護大自然,參賽者比賽期間盡可能觀察記錄到各種不同種類的鳥種,結合競賽、募款以及生態教育於一身。在亞洲則有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等國維持常態性組織或活動。

「Taiwan Birdathon2012 疑~那屋燕仔辜底嘉隊」由長期在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進行鳥類監測調查兼營民宿的陳嘉宏號召朋友所組成,他認為這次比賽範圍太大、時間太短,只能選擇以嘉義為數鳥範圍。此地有知名的鰲鼓溼地,不但有黑面琵鷺,鷸鴴科、鴨科水鳥種類比其他溼地豐富、集中、易看。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目前紀錄鳥種已高達601種,約佔全世界的20%,其中依不同分類見解約有24 種特有種,更有超過59種的特有亞種,鳥類資源密度之高佔全世界第二位。

賞鳥為全世界最普及的生態旅遊活動,跨國性賞鳥旅遊也為賞鳥愛好者所愛,擁有豐富鳥類多樣性又兼具賞鳥資訊、可及性、消費水準、旅遊安全等旅遊優勢的國家,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國際賞鳥人士朝聖,不但有助經濟,也增加生態保育國際能見度,更讓民眾樂於保育可貴的生態資源,一舉多得,達到永續觀光的目的。

白色雲嘉南觀鳥馬拉松比賽於24-25展開。(圖片來源:雲嘉南風管處)雲嘉南濱海風管處企劃課長吳宗青表示,國家風景區有一項特色即為生態保育,此次活動為了增加國際能見度,由台灣生態旅遊協會承辦,並與各地野鳥學會、雲嘉南地方政府、以及阿里山、西拉雅風管處跨區域合作,結合水際與山系,水鳥和森林性鳥類都看得到,滿足賞鳥人的視野饗宴。

雲嘉南濱海鳥況豐富,也是風管處極力爭取國際能見度的特色之一。來參加比賽的韓國隊伍,就有長期關注黑面琵鷺進行繫放的鳥類學者。經過這次活動,風管處計畫規劃出幾條賞鳥路線向國際行銷,讓台灣保育成效看得見也賺得到錢。

此次活動獲得嘉義縣長張花冠肯定,並且親自蒞臨致詞,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受此鼓勵,風管處將持續辦理,吳宗青說,今年參加的隊伍十分專業,為了將鳥類生態保育結合在旅遊中,明年將採分組比賽,區分專業級以及居家體會級,現場也舉辦一些DIY活動,吸引更多民眾參加。

具國家考試及格賞鳥生態導遊暨領隊、前中華野會秘書長江昆達建議,鳥拉松除了賞鳥比賽,生態保育教育也很重要,如能細分為專業競賽組,業餘組等,甚至是一般的賞鳥活動,而非以競賽結果為最終目的;並能將時間拉長為幾週,更能符合馬拉松長跑的精神。

江昆達也指出,活動若能將經濟活動帶入到周邊的社區,讓永續利用生態資源的觀念正確傳遞到基層,更可達加乘效果。

鳥況優良的台灣,賞鳥活動並不少見,之前多為保育單位舉辦,由交通部舉辦還真是大姑娘坐花轎頭一遭。範圍橫跨雲林、嘉義、台南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2個風景區,坐擁國內最為平坦的沖積區,沿海的沙洲、潟湖、濕地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擁有豐富的動、植物,風管處表示,推動生態旅遊將是未來的主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