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普查:英國40年狂跌4400萬隻鳥 家麻雀少6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志工普查:英國40年狂跌4400萬隻鳥 家麻雀少6成

2012年11月26日
本報2012年11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赤鳶一度在英國全境多數地區非常常見,根據1995年到2010年的調查資料,由於再引入計畫族群量上升了575%,現存數量約1600對。照片提供:Getty Image英國一項由賞鳥志工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過去40年間英國的鳥類數量驟跌4400萬隻。保育團體表示,造成鳥類數目狂跌的主因有農業方式改變及氣候影響。

由英國皇家鳥會(RSPB)與英國鳥類信託組織進行鳥類數量蒐集後發現,鳥類數由1966年的2.1億隻下滑到1.66億隻。

「英國鳥類現況」(The State of the UK's Birds)報告中警告,有些鳥類(如麻雀)的數量看似有回復的徵兆,當面臨環境勢必的改變數量仍會下滑,保育人士努力爭取投資於友善野生動物農地的經費繼續維持。由於用於支援志工調查鳥類族群量健康的英國野生動物保育經費,受到歐盟預算刪除影響連帶被不成比例的狂砍,這個議題特別受到關注。

英格蘭自然署(Natural England)首席科學家Tim Hill博士表示,「英國鳥類現況報告展現『公民科學』行動的良好範例。報告中多數的訊息來自參與全國監測的鳥類志工。」英國鳥類信託組織的學者Andy Musgrove指出,「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而我們需要持續給賞鳥志工更多的支持,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這份報告的數據。」

這40年間鳥類數量下跌了21%,這個數字意味過去46年每分鐘喪失一對繁殖鳥。數量急遽下降的鳥種包括麻雀、斑鳩(turtle doves)及鷦鷯。

英國鳥類的命運可以用兩種鳩鴿科截然不同的遭遇概括之:斑鳩從1966年尖峰期的14萬對,至今估計只剩1.4萬對;而灰斑鳩(collared doves)雖然1955年才到英國,現在英國全境約有一百萬隻。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的Grahame Madge表示:「我們的鳥類數量像坐雲霄飛車般狂跌,且未來將持續這個趨勢。」

鄉村的土地使用及經營方式的改變導致的棲地損害目前被認為是多數的鳥類喪失的主因。過度寒冷的冬天也對鳥類有巨大的影響。

根據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英國每年約花費1.43億英鎊於保育農地。但保育人士表示這項支出可能被歐盟農村發展預算「災難性的」砍除20%。

以下列舉了部分鳥類1970-2010年間族群量變化。

數量下降的鳥類

黍鵐(corn bunting):棲息於麥田中的小胖鳥,由於作物及耕作方式的改變劇烈的影響牠們的族群量,整個族群量下跌了90%,目前剩下11000對。

小斑啄木鳥(lesser spotted woodpecker):體型近於麻雀,高度依賴有品質的林地,但現在這樣的環境暨少間隔又遠。數量下跌了70%,目前約有1500對。

家麻雀(house sparrow):麻雀的數量謎樣般的急遽下降;食物短缺可能是部分原因。數量下跌了64%,目前約有530萬對。(編按:家麻雀與台灣常見的樹麻雀不同)

麥雞(lapwing):由於邊際土地(marginal land)改為農地,適居棲地喪失,數量下跌了56%,現有14萬對。

紅隼:最為人熟知的常見猛禽。牠的數量下降據推測跟邊際棲地喪失、小型哺乳動物(食物來源)數量下跌有關。數量下跌了44%,現存4.6萬對。

數量上升的鳥類

大斑啄木鳥(greater spotted woodpecker):這種啄木鳥適應力良好,自花園中增加的鳥類餵食器獲利,數量成長還可能跟林地增加有關。族群數成長了368%,目前有14萬對。

灰斑鳩:在英國首次繁殖紀錄是在1955年。造成牠在歐洲迅速增長的原因目前仍是個謎團,但看起來跟牠們對人類環境良好的適應能力有關。成長了333%,目前有99萬對。

赤鳶(red kite):一度在英國全境多數地區非常常見,由於再引入計畫族群量回升575%,現存數量約1600對(根據1995年到2010年的調查資料)。

黑頂林鶯(blackcap)是一種小型鶯亞科鳥類,相較於牠的近親有良好的適應性,族群量得以成長;多數的鶯亞科於非洲繁殖,大多數量處於下降中。但黑頂林鶯於歐洲繁殖,數量約成長了222%,目前約有120萬對。

鳾(nuthatch):和大斑啄木鳥類似,鳾因環境中的林地增加而受益。增加了232%,目前約有22萬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