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主義」在江汀村風起雲湧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不合作主義」在江汀村風起雲湧

2012年11月29日
作者:江和

Shin, Yong-In教授於海軍基地前宣示加入不合群主義運動Shin Yong-In教授於2012年11月公開發表:為了和平解決濟州島海軍基地計畫所造成的衝突,以及為了實現正義的法律,將加入江汀村的「不合作主義」運動,直到政府以及海軍停止強制執行海軍基地建設案。

「我將以我的身體阻擋工程車輛進出海軍基地,」Shin Yong-In教授說。

為何在江汀村推行「不合作主義運動」?

Shin Yong-In教授表示:「當所有試圖阻止非正義支配性強權的所有法律上的努力變得無意義,對於強行進行中的海軍基地建案,再沒有甚麼是身為一位法學院教授以及一位律師的我可以做的了…。」

2009年濟州道江汀村438名居民針對國防部長官提起訴訟,並要求法院判國防部取消濟州海軍基地建設計畫,對此,法院判決:韓國國防部於2009年時,在並未切實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情況下批准建設專案實施計畫,因此這一計畫無效。

然而,2012年7月,韓國最高法院推翻原審中被告敗訴的判決,宣判國防部建設濟州海軍基地案為「合法」。韓國最高法院所做出的最新判決意味著,韓國國防部將可如期推進濟州海軍基地建設項目。

合法與違法的定義在當權者的權勢下可一日變動,然而動搖不了因江汀村海軍基地一案而集結的維護正義與和平的意志。

每日在江汀村海軍基地前以血肉之軀阻擋各式工程車進出海軍基地建設地的和平活動家們所阻擋的「不法工程」在韓國最高法院的判决出爐後,更鞏固了韓國警方對於和平活動家「和平非暴力阻擋工程建設的行動」上所扣的「妨礙業務」之罪名。並依此罪名進行掃除、逮捕、起訴、拘留等行動。5年間江汀村突起的驚人高犯罪率,以及濟洲道監獄「人滿為患」的諷刺情況讓許多隱藏的事實呼之欲出。

端坐在海軍基地前的和平活動家所舉的抗議標牌中總少不了「釋放良心犯」之標語。這些人有人坐鎮工程現場,有人上法庭,有人蹲牢房,無一不是以身犯險。「這些人不顧遭受懲罰的風險,即便只能延遲工程速度5分鐘之久,仍義無反顧。他們是遵循『良心法』的人們,這些人已經實質上在進行一場和平的『不合作主義運動』。他們的勇氣讓曾經受到法律侷限的我感到羞愧,也促使我問自己:究竟何為『真法』,」Shin Yong-In教授表示。

Gureombi  不合作主義運動

和平活動家在海軍基地前靜坐以及在工程車通行之道路上作畫事實上,在Shin Yong-In教授公開賦予此和平運動為「不合作主義運動」之前,反對濟州島海軍基地運動中的許多村民以及和平活動家們早已以各類方式持續不斷地實踐此「不合作主義」運動之實際內容。

江汀村的「不合作主義運動」紮紮實實地奠基在這許許多多有名、無名的小人物上,是一個自發性、草根性且具多元性以及創意性的「不合作主義運動」,依其獨特性又稱其為「Gureombi不合作主義運動」。

為阻擋工程,為了維護自然、生命與和平的「Gureombi不合作主義運動」之型態多元如百花,在反對海軍基地運動的各式挑戰中綻放。

譬如在海軍基地前靜坐,在工程車的通行之道路上唱歌跳舞、騎腳踏車、吃飯、舉行宴會、進行宗教儀式(禮拜、彌撒…)、創造大型藝術品、遍地作畫等等,搞地警察與工程保全人員頭昏腦脹,也有的人在可能的衝突現場進行「一步一和平」的「三步一拜」活動,為混亂的現場增添一絲平靜。

作家們在工程車通行的道路上擺上自己的書,以「和平圖書館」阻擋車輛通行「一步一和平」的「三步一拜」活動

除了陸上的活動,反對海軍基地運動的「不合作主意運動」自然少不了水上活動。然而遭到政府貼上不良標籤的和平活動家,在海警以「防止未來犯罪」的名義下,竟連獨木舟都被強性禁止出海,不只是獨木舟遭禁,連游泳都不准。

此舉非但剝奪了人民的自由,更剝奪了江汀村「Save Our Sea(SOS)海上不法工程監視團」出海監視海軍基地海上工程所造成的環境影響之權力。事實上,SOS團體已多次揭發了海上工程在違反環境影響評估的情形下祕密進行的不法案例,因此海警無理由地阻擋行為更是剝奪了市民進行環境監測的權力,也間接地為不法的環境破壞工程護航。

陸警阻擋SOS的獨木舟下水海警阻擋SOS獨木舟出海

在陸警以及海警合力阻饒下仍持續入海的SOS團體,曾經發起各式有趣的「海上不合作主義運動」。包括宣示海為萬物所共有的「海上Olley散步小路(註三)」活動、帶領市民透過海路再次佔領Gureombi岩石的海上獨木舟計程車活動等等。

註一:Gureombi為江汀村Jungdoek海岸上的巨大火山岩塊,是許多村民的精神寄託。

註二:「Gureombi不合作主義運動」之一般訴求有:

  • 政府應該尊重憲法之規定:尊重人民的基本權利
  • 濟州島海軍基地計畫應該被撤回
  • 刪除2013年濟州島海軍基地計畫之2009億預算
  • 濟州島海軍基地計畫應該蓋立即停工,因為此計畫的正當性是在謊言、背叛、法律規避(Evasion of Law)以及暴力下強制實行,因此也清楚的證明了其不法性。
  • 政府、海軍以及警察應該立刻停止暴力
  • 釋放所有良心犯
  • 濟州島海軍基地計劃案的相關員工應針對國會對政府官員之審查中,所揭露出的問題負責

註三:Olley小路為濟州島註明的環島健行步道。

※ 本文轉載自Save Jeju Now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