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雲林莞草 民間團體在大肚溪口展開復育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拯救雲林莞草 民間團體在大肚溪口展開復育行動

2004年04月13日
本報訊

雲林莞草原是彰化海岸原生的海岸草澤植物,大肚溪口更曾是台灣最大的雲林莞草的棲息地。但如今在過度開發下,雲林莞草已在彰化海岸消失。為重現雲林莞草在彰化海岸的風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上週日(11日)在伸港潮間灘地進行彰化縣首次的雲林莞草復育行動。種植後的雲林莞草,將由伸港國中持續進行監測其生長狀況,作為日後探討復育技術和成效檢驗的基礎。

過去大肚溪口伸港潮間灘地曾是台灣最大雲林莞草的草澤地,也是水鳥最重要的覓食棲地,由於垃圾掩埋場、高壓電塔的施工和非法魚塭的開發,使得雲林莞草在大肚溪口消失。彰化環保聯盟為喚起民眾對於雲林莞草生態的重視、重現大肚溪口的生態景觀,11日結合伸港國中師生和彰化縣生態旅遊導覽解說員,共同在大肚溪口伸港潮間帶進行雲林莞草的復育工作。

彰化環保聯盟蔡嘉揚指出,一般人多認為在海岸進行植物復育種植的物種就是紅樹林,所以從水利署到各民間團體在彰化海岸進行植物復育工作時,多半種植水筆仔海茄冬和欖李等紅樹林植物。但他指出,這並非正確的做法,因為中台灣彰化海岸的特性和台灣其他地區不同,中台灣彰化海岸是廣大的泥質潮間灘地,海岸第一線植物應該是雲林莞草,而不是紅樹林。

蔡嘉揚進一步指出,紅樹林生態固然有其重要的生態意義,雲林莞草和紅樹林不但具有紅樹林同樣的功能,在彰化海岸的地位甚至是遠遠重要於紅樹林。可是雲林莞草卻沒沒無聞,隨著潮間灘地的開發和破壞雲林莞草的面積一直在消失,目前僅剩下高美濕地有台灣最大的一片莞草草澤。

雲林莞草是屬於莎草科植物,因為地下的根球莖是多年生,地面上的莖葉則是一年生,也就是在秋冬天的時候枯萎,直到翌年春來繼續冒出新芽,如此週而復始,在春夏天形成極為翠綠的草浪。雲林莞草的生態功能和紅樹林相同,可以孕育底層的底棲生物魚蝦貝類,但在秋冬季節時會枯萎,讓灘地裸露出來讓秋冬天來台灣度冬的候鳥在這裡覓食。蔡嘉揚表示,紅樹林生長茂密之後,水鳥無法進去覓食,其擴張反而會侵占水鳥覓食的棲地環境,這是紅樹林和雲林莞草最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