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的味道 起步中的部落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始的味道 起步中的部落觀光

2012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4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部落觀光是新興的旅遊活動,不但能讓都市人體驗台灣多元的文化,也希望為原住民創造就業機會。但起步中的部落觀光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例如旅遊行程設計可以更多元,交通接駁也要更便捷;另外,在開發過程中,建立與原住民的互信也是個重要課題,唯有多管齊下,部落觀光才會更茁壯。

搭車前往參觀的第一站--都蘭部落。車窗外,穿著花花綠綠、戴著鮮艷頭飾的阿美族長者,對著到訪的遊客高唱迎賓曲。這1年多來,都蘭部落在交通部觀光局輔導下發展婚禮觀光。這群60、70歲的長者很熟練地將遊客分為2組,一組是男方、一組是女方,帶遊客體驗阿美族的傳統結婚儀式。

黃昏時,從台東坐車抵達花蓮奇美部落,睡夢中,經過了山路,一路搖搖晃晃。冬天天色暗的特別快,才下午4時多,整個天空已經一片灰。部落的蔣老師在秀姑巒溪旁,賣力介紹他們的族人如何用傳統方式撒網捕魚,接著又引導遊客參觀文物館。這時,天已經完全暗下來,高山也隱沒在一片漆黑中。置身奇美部落,就像是在原始森林中,有一種回到原始部落的感覺。

原住民人口外流嚴重,做部落觀光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柯先生說,遊客不夠多、收入少,對原住民年輕人沒有什麼吸引力。即使奇美是觀光部落的標竿,也還是留不住年輕人,部落目前只剩下200人,都是老弱婦孺。

部落觀光定位在小眾、慢活旅遊,觀光局希望經由發展觀光,讓部落的年輕人願意返鄉工作。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台灣東海岸的這些部落就像是一顆顆珍珠,他好希望把它們串起來,讓大家知道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