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大轉彎 台南龍崎廢棄物處理場 里民連署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意大轉彎 台南龍崎廢棄物處理場 里民連署支持

2012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龍崎工廠的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計畫爭議再起,原本遭里民大會強烈反對的設置案,近來附近住戶卻連署贊成,並陳情經濟部、市政府表達支持的立場,情勢出現轉折,讓這齣拖了10多年的環保戲碼仍無法落幕,還要持續上演。

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在民國95年,由歐欣環保公司承攬,規劃建廠,對於地方態度大轉折,曾率眾抗議的牛埔里長陳正印表示,景氣不好,「頭路」難找,業者允諾提供300個工作機會,為了「顧肚子」,很多居民被說動。此外,歐欣也承諾居民每年可獲1萬元回饋金,林連強說,錢多少是其次,關鍵為就業、環保的承諾,而之前設置案會造成激烈抗爭,在於歐欣與地方沒有落實溝通所致。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強調,事業廢棄物固化處理前會先堆置,若抗風圍籬沒做好,飄散在空氣中的揚塵,有重金屬危害之虞,另外,一旦污水偷排到地底,表面不易察覺,發現生態受影響時為時已晚,且衝擊的是後代子孫,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