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裝置藝術節(一):有巢氏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藝術

關渡自然裝置藝術節(一):有巢氏

2006年05月24日
作者:關渡自然公園

在鳥類孕育下一代的季節裡,已經在台灣旅居多年的策展人Jane和夫婿Tim從台中驅車北上,重回台北、重逢關渡老友!

創作中的Jane夏季是本土留鳥以及夏候鳥繁殖的季節,此時的關渡自然公園充滿鳥類求偶、配對、築巢、育雛的喜悅,加上關渡是北台灣首筆高蹺鴴繁殖成功紀錄的所在,Jane計畫利用藝術作品引發人類想想:鳥,在鳥巢裡都在想些什麼?

Jane打造出三個人形大的鳥巢,分別可坐、可站、可臥,人們身在其中,假想自己是一隻嗷嗷待哺的幼鳥,如何等待親鳥育雛、如何期待展翅高飛。Jane以在關渡採集的枯枝纏繞在大樹枝幹上編織鳥巢,再利用園區採集的植物做成的手工紙,作為鳥巢內襯。Jane在手工紙漿中加入了鳥類可食的粒餌,當手工紙因風、雨等自然力量落地時,粒餌將提供鳥類養分來源,而身處「鳥巢」中的人類在鳥類的環伺之下,更能體會人與鳥、鳥與大地、大地與人的緊密關連。

小朋友一起同樂自從2005年中拿到Jane的設計案之後,關渡自然公園工作人員隨即開始為Jane蒐集可用的枯枝,無論是被颱風打落的殘枝敗葉,或是因管理需要修剪下來的,都是Jane的至寶。園區內的構樹、茭白筍、大花咸豐草等,則充分提供Jane製作手工紙的需求,而不影響現地生態。其中,Jane最偏好構樹,構樹本是先民造紙的種要原料,構樹樹葉長而強韌的纖維能作出薄而平順的紙張,Jane選擇同還同時印證了祖先的智慧。

Jane擅長結合紙與多媒材進行裝置與公共藝術,更在2004~2005年間於台灣13個鄉鎮完成「Made in Taiwan」計畫,採集當地植物,推廣手工紙藝術,進行衍生藝術品創作。她的藝術作品主要強調如何利用再生紙及低污染的材料創作,強調對環境的關懷,在Jane近年來不斷推廣的紙藝術活動中更可以發現,「造紙」不再被歸類於伐木或高污染的產業,反而是運用再生能源的最佳展現。

藝術家自述

創作草圖名稱:有巢氏

作者:艾婕音(美國籍,現旅居台灣)

媒材:掉落的枯枝與嫩葉、繩與線、手抄紙、鳥的粒餌

鳥,在鳥巢裡都在想些什麼?像人一般大小的鳥巢讓人深入其中、一探究竟,體驗鳥的感受與思維,也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參觀者與志工將在關渡自然公園內就地取材,以樹皮、落葉等親手製作成手抄紙,佈置「鳥巢」的襯裡。這些手工紙漿中還加入了鳥兒可食用的粒餌,不僅能提供鳥類充足的養分,也能吸引鳥類親近,讓身處「巢」中的你近距離觀鳥。

最後,本作品將如同大自然的現象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分解,最終回歸大地。這些大自然的現象、變遷與演替,正是我創作過程中最佳的伴侶,無論是時間、風、雨、動物、鳥、人類…,都會在我的作品中留下走過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