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拚錢途 寶島人才大失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出走拚錢途 寶島人才大失血

2012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4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研究人口社會學的楊文山援引中研院「青少年長期追蹤調查計畫」數據指出,「高學歷高失業」的問題,確實存在於台灣社會。這項尚未公布的研究,由2001年起,定期追蹤國一及國三的青少年發展狀況,這批青少年分別在2009年及2011年自大學畢業。楊文山表示,這群青年對於平均起薪要求只有兩萬六千元,明顯低於十年前的水準,顯示大學畢業生對於自己的求職前景不具自信,願意「先求有再求好」。

楊文山分析,造成大學畢業生就業條件惡化的原因,除高等教育開放使得人人都是大學生以外,產業結構轉型也是關鍵。近年來的經濟發展過度側重服務業及高科技資訊業,製造業卻不斷外移,造成國內就業市場萎縮,青年薪資當然被拉低,「美國已經吃過一次虧,台灣現在也走在這條路上。」楊文山呼籲政府重視產業均衡,「否則工作只會越來越少,青年只會越來越痛苦。」

就業市場萎縮也將導致人才外移,楊文山指出,根據同項研究,有一半左右的大學畢業青年表示,只要薪水不錯,他們願意到海外或中國工作。他表示,這是比青年失業更嚴重的問題,若政府放任情況惡化,台灣將成為人才的輸出國,「若人才都被別人拿走,台灣也就不必發展了!」

楊文山認為,政府補助企業雇用人力只能應付緊急狀況,並非長久之計,但政府近年推動的產業轉型策略,過度著重高科技產業及服務業,卻放任創造就業機會最多的製造業外移,才讓國內就業市場一再萎縮;目前中國沿海地區工資已逼近台灣,未來中階人力恐將加速流失,屆時台灣受薪階級的「貧富差距」將再度拉大。

他表示,未來全球的移民政策將由「申請制」改為「邀請制」,台灣應及早確立優勢產業,留住關鍵人才,否則「連量都沒了,質也保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