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高雄4.5萬學童處於高健康風險就學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公民:高雄4.5萬學童處於高健康風險就學環境

2013年01月03日
本報2013年1月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0102保護學童健康 讓大高雄四萬五千名學童『免於毒空氣』威脅(王敏玲副執行長發言;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昨(2日)召開記者會,以監測數據批評高雄市政府漠視空氣污染,讓4.5萬學童每天在高健康風險的環境下就學,喪失「免於毒空氣」的自由。

地球公民根據高雄市環保局「仁大及林園工業區監測與採樣計畫」所架設的OP-FTIR(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光譜分析法) 連續監測資料統計,仁大站一個月最多曾測到20種化合物,林園站一個月最多曾測到24種化合物;總計自2011年8月起,仁大站共曾測得34種化合物,林園站共曾測得42種化合物,其中包括「二甲基甲醯胺」、「醋酸乙烯酯」、「1,2-二氯乙烷」、「1,3-丁二烯」、「氯乙烯」、「環氧乙 烷」等都曾超過周界標準,而這些都是毒性化學物質。

OP-FTIR 空氣監測機,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因風向及FTIR設置的座向之故,工業區所排放(或洩漏、逸散)的空氣污染物不一定都在FTIR的量測路徑上,亦即很多污染並沒有測到就已經如此嚴重,實際污染情形極可能遠比監測資料所呈現的問題更嚴重。「二甲基甲醯胺」是一種常用的溶劑,有魚腥味或微弱的胺味,經由吸入、皮膚接觸將使人體中毒,屬於列管的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具有慢毒性,有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遺傳因子突變或其他慢性病等作用。王敏玲呼籲,學童的健康一天都不能等,她呼籲環保局及教育局盡快拿出解決辦法來。

住在大社工業區附近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表示,搬來此地之後常在夜晚聞到臭味,苦不堪言。他指出,仁大站的FTIR經常監測到「二甲基甲醯胺」濃 度超過周界標準(200ppb),2011年8月至101年10月這14個月的測值中,最大濃度曾達到1623.65ppb(2012年5月),已超過周界標 準8倍以上,但測站地點與周界間尚有數百公尺的距離,亦即周界的實際濃度極可能遠高於1623.65ppb。大社工業區的三芳化工日夜都生產二甲基甲醯胺,最為可疑。

OP-FTIR測站架設所在地的楠陽國小校長陳宗逸表示,工業區污染影響大楠梓、大社、仁武等地,請環保局落實執行監測、控管、加強取締及輔導廠商改善空氣污染。楠梓國小教師蘇義昌建議,教育局應與環保局共同研擬「高雄市鄰近石化區學校空氣污染緊急應變辦法」,並要求鄰近石化區學校執行;環保局也應加強巡查石化廠商的廢氣燃燒塔、排放管道,設備元件、儲槽呼吸閥、廢水處理場等,配發不銹鋼真空採樣瓶給高風險的學校,並每年教導教師使用方法。

高雄市議員黃石龍市指出,政府早就知道石化業的污染很嚴重,但很多石化業的老闆都跟政府有關,人民要覺醒,乙烯不要再大量生產了。

地球公民強調,工業區附近空氣中的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 ) 具有滲透、脂溶、揮發等特性,透過接觸、呼吸等方式將引起人體呼吸道、肺臟、肝臟、腎等病變,有些化合物甚至會造成淋巴腺癌和引起肝臟血管腫瘤等,儘管是低濃度的長期暴露,學童健康都堪慮。

高市環保局則回應,依據統計,2012年,受理民眾陳情及通報仁大工業區的污染共110件,空氣污染粒狀物3件、異味90件、噪音污染17件;全市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告發工廠部分290件,裁罰金額是新台幣4035萬元。環保局說,2012年8月13日到9月30日,鎖定仁大工業區實施專案稽查,隨機進廠稽查,了解固定污染源夜間的操作情形,達到嚇阻業者效果,未來會持續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