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漂流木 周四開放免費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漂流木 周四開放免費撿

2013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8月蘇拉颱風在山區降下豪雨,石門水庫集水區湧入為數可觀的漂流木,經林務局依漂流木標準作業流程整理及註記有價木後,北水局訂於本月10日開放民眾免費撿拾,北水局表示,多數漂流木雖屬無價木,仍有收藏價值,民眾不妨到場碰運氣。

北水局1月10日至2月9日將於阿姆坪生態公園附近原抽砂場空地,開辦漂流木撿拾作業,民眾只要攜帶身分證,並填寫漂流木搬運單,就能將漂流木無限量帶回家。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簡昭群副局長表示,今年蘇拉過境,在庫區累積7千4百立方公尺漂流木,經林務局註記有價木後,剩餘7千立方公尺無價木,若僅能作堆肥使用稍嫌可惜,才決定開放給民眾撿拾。

林務局大溪站主任鄭雅文解釋,有價木木種以紅檜、肖楠、扁柏、香杉為主,屬國有財產,為防止民眾誤拾引發侵占等爭議,才會先行辦理註記,而撿拾期間,也會派人協助辨識。

簡昭群強調,無價漂流木體積最大直徑約有1米寬,長度則在5米左右,用途很廣,而部分還頗具造型特色,可撿拾做為園藝或家飾擺設,另外,體積小的枯枝、雜木則可作木屑堆肥或燃料。